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早餐宜迟不宜早 警惕这些常见的错误吃法

2016年06月30日08:16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早餐宜迟不宜早 警惕这些常见的错误吃法

早餐应该怎么吃呢?早餐对人们一天的营养需求都是很重要的,所以一定要吃对才行。然而,我们的早餐中常常存在着很多误区是不容易被发现。今天,就来一起看看早餐常见的错误吃法都有哪些。

早餐不能吃哪些食物

忌喝大量冰凉的饮料:温度相差太大会强烈刺激胃肠道,导致突发性挛缩。

忌空腹吃香蕉:香蕉中除了含有助眠的钾,还含有大量的镁元素,若空腹食用,会使血液中的含镁量骤然升高,而镁是影响心脏功能的敏感元素之一。

忌空腹吃菠萝:菠萝里含有强酵素,空腹吃会伤胃,其营养成分必须在吃完饭后才能更好地被吸收。

早餐的常见错误吃法

清早起床就吃早餐。不少习惯早起的人,在清早五六点钟起床后就马上进食早餐,认为这样能及时补充身体所需,也利于身体吸收。但事实上,早餐吃得太早,不但对健康无益,还可能误伤肠胃。保健专家指出,人在夜间的睡眠过程中,身体大部分器官都得到了休息,但消化器官因为需要消化吸收晚餐食物,通常到凌晨才真正进入休息状态,如果早餐吃得过早,就会影响胃肠道的休息,长此以往将有损胃肠功能。

边走边吃。很多人早上没有时间做早餐,习惯在路边购买早餐边走边吃,手动脚动嘴动全身运动,上班一族早晨都匆忙中度过,尤其住处离单位远早餐往往都路上解决,小区门口、公交车站附近卖包子、茶蛋、肉夹馍、煎饼果子等食品。边走边吃对肠胃健康不利不利于消化和吸收;另外街头食品往往存卫生隐患有可能病从口入。

“无肉不欢”。很多人嚷嚷着“不吃肉容易饿,饿了就没有精神工作”,专家建议早上不宜吃过多油腻的失望,应当那选择一些较为清淡的食物。

那么,究竟要如何吃早餐才是正确的呢?

早餐的原则

早餐宜迟不宜早。传统的观念认为,早饭要吃得早,然而,现代医学研究认为,老年人早餐不宜太早。人体经过一夜睡眠,绝大部分器官得到了充分休息,但消化系统夜间仍在繁忙工作,紧张地消化吸收存留在胃肠道中的食物,到早晨才处于休息状态,至少需要2-3小时后,消化系统才恢复正常功能。如果早饭吃得过早,就会干扰胃肠的休息,加重消化系统的负担。老年人各组织器官的功能都已逐渐衰老,尤其是消化器官的功能日渐减退,机体的新陈代谢需要更多的时间和能量,如果过早进食,器官必然受到干扰,代谢往返不能及时排队积存于体内,则会成为各种老年疾病的诱发因素。所以,老年人的早餐宜迟不宜早,一般应在8点半至9点之间进行较为适宜。

宜软不宜硬。早晨,人体的脾脏困顿呆滞,常使人胃口不开,食欲不佳,老年人更是如此,故老年人早餐不宜进食油腻、煎炸、干硬以及刺激性大的食物,否则易导致消化不良。老年人早餐宜吃容易消化的温热柔软食物,如牛奶、豆浆、面条、馄饨等,最好能吃点粥,如能在粥中加些莲子、红枣、山药、桂圆、薏米等保健食品,则效果更佳。

宜少不宜多。饮食过量会超过胃肠的消化能力,食物便不能被消化吸收,久而久之,会使消化功能下降,胃肠功能发生障碍而引起胃肠疾病。另外,大量的食物残渣贮存在大肠中,被大肠中的细菌分解,其中,蛋白质分解物——苯酚等会经肠壁进入人体血液中,对人体十分有害并容易患血管疾病。因此,老年人早餐不可不吃,但也不可吃得过饱。

正确的吃早餐要避免以上误区哦。

(责编:盛月、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