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冬瓜薏米煲水鸭解暑祛湿

2016年07月01日00:00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开栏的话:我国岭南地区,集结了两广、海南、香港、澳门等地的物质和文化传统,其饮食更蕴藏着养生治病的智慧。从本期开始,我们将向广大读者推荐岭南独具特色的食疗方,让您的生活更健康。

夏季湿热难耐,大家可以适当煲一些清热解暑、祛湿利尿的汤水。冬瓜薏米煲水鸭肉,是夏日避暑的经典汤水。 

制作方法:冬瓜300克,水鸭半只,薏米50克,生姜3片,盐适量。将水鸭洗净斩块,氽水后与冬瓜、薏米、生姜一起放入砂锅,加水5升,先用武火煮沸后改为文火,再煮1小时,至汤色香浓,冬瓜及鸭肉软烂,调味后即可食用。煮汤时要注意,冬瓜最好洗干净瓜皮后连皮切块,因为冬瓜皮就是一味中药,具有很好的利水化湿消肿功效。薏米要洗净后,在冷水时入煲,这样煮出来的薏米就绵软入味。此外,鸭皮下的脂肪层较厚,应去掉鸭皮再用来烹煮,以免鸭汤的油份过多,会油腻难入口。而且,鸭肉的腥膻味重,应先沸水除血水和异味。 

功效:冬瓜味甘,性微寒,无毒,有消暑解热、利尿消肿等作用。薏米,其味甘、淡,微寒,具有健脾利湿、舒筋除痹、清热排脓、美容养颜的功效。可做成粥、饭、各种面食供人们食用。尤其对老弱病者更为适宜。水鸭,其味甘,微寒而无毒,肉味鲜甜且含脂肪少,具有滋阴益气、消食和胃、利水消肿及解毒之功。鸭肉含蛋白质、脂肪、碳水化物、钙、铁、磷、硫胺素、核黄素,可强身健体,且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对于病后虚弱、食欲不振有很好的食疗功效。 

冬瓜薏米煲水鸭,简单易做,味道鲜美,一般人群均可食用,但冬瓜、薏米和鸭其性偏寒,故久病之人、阴虚火旺者、体质弱者和经期女性不宜多食。▲

(责编:盛月、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