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鸡屎藤陈皮瘦肉汤

2016年07月01日08:19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鸡屎藤陈皮瘦肉汤

主要功效:小儿消积、化痰止咳

推荐人群:小朋友消化不良,咳嗽老不好。

材料:鸡屎藤75~100克,靓陈皮1瓣,南杏仁20克,瘦肉150克(3人份)。

制作方法:将鸡屎藤、靓陈皮、南杏仁冲洗一下,瘦肉切块。把所有材料放入锅内,加入1500~2000毫升清水,大火煮沸以后改小火再煮45~60分钟,添加适量食盐即可食用。若家里的小孩不喜欢喝,可再加入一颗蜜枣。

汤品点评:没错,鸡屎藤就是那么一捆其貌不扬的草药,在一些卖药材的店铺就可以找到。这个汤其实很好喝,若孩子还是接受不了,可再加入蜜枣煲一会儿,甜甜的味道更容易接受。介绍这款汤源于我的生活感悟。我家孩子近日生病咳嗽了,因为她很怕中药的苦味,只能给她吃西药,效果并不理想。有一天,孩子的爸爸终于忍不住了,开了一些中药给她,她喝完后病情好多了。原来孩子的爸爸只是选择了一些消积开胃的药材,比如谷芽、麦芽、神曲、鸡内金、陈皮等,没有给任何宣降肺气的药物。我细想之下,觉得这些药材确实对症下药:脾为生痰之源,如果脾气不健运,容易聚湿成痰,表现出来的就是痰多;而胃肠之气不降,肺气也会上逆成咳。因此脾胃积食、中焦之气不运,也会表现为痰多咳嗽,这些消食健脾的药材见效也就顺理成章了。有时候消食药材不仅仅只能应对消化不良,一些咳嗽或睡不好(胃不和则卧不安)的情况也适用。小孩子中焦脾胃健运,百病自消。

(责编:盛月、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