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糖友戒水果不如巧吃水果 番茄柚子助降糖

2016年07月01日08:53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糖友戒水果不如巧吃水果 番茄柚子助降糖

水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和多种抗氧化物质,但生活中,糖尿病患者对吃水果这件事总有很多疑问,因为选择不合适的水果,血糖就不好控制,反而会吃出祸。那么糖尿病患者如何吃得巧和吃得最为合适,什么时间段吃有利于健康?

糖尿病患者能否吃水果?关键看血糖

坊间流传,糖尿病人不能吃水果,因为水果含糖量高,而且水果极易消化、升血糖速度快。对于谣言,美国糖尿病协会(American Diabetes Association)给出了明确的答案——糖尿病人是可以吃水果的。

糖尿病患者最直接的问题就是失去了调节血糖浓度,使之维持稳定的能力。除了合理用药,合理安排饮食也是控制餐后血糖和空腹血糖稳定的重要一环。选择哪些食物,血糖指数是一个关键因素。血糖指数(GI, Glycemic Index)越低的食物对血糖的波动影响越小。所以,一般建议糖尿病患者吃低GI食物。

水果中含有大量对糖尿病人有益的的维生素、纤维素和矿物质等。当中含的糖分有葡萄糖、果糖和蔗糖,其中果糖在代谢时不需要胰岛素参加,同时,水果也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而膳食纤维有降低血糖反应的作用。所以,糖尿病人在血糖已获控制后并非一概排斥水果。

常见水果中,西瓜、火龙果的血糖指数较高,为高血糖指数水果;甜瓜和菠萝的血糖指数稍高,是中等血糖指数。因此,对于西瓜、火龙果、甜瓜、菠萝这几种水果,糖尿病人要谨慎。

戒水果不如巧吃水果

那么糖尿病患者是否与高血糖指数的水果无缘?其实不然,还的看血糖符合。血糖负荷是将摄入碳水化合物的质最和数量结合起来以评价膳食总的血糖效应的指标,对于指导饮食更有实际意义。对于西瓜、火龙果、甜瓜、菠萝这些血糖指数略高的水果,考察他们的血糖负荷,会发现还是远低于白米饭,是可以适量食用的。糖尿病患者只要在吃这些水果后适度减少主食的量,保证碳水化合物总量不变即可。

具体来说,糖尿病人吃水果有哪些注意事项?

1、糖尿病人一定要注意控制总碳水化合物的摄入量。吃水果的同时一定要减少主食的摄入量,以使每日摄入的总热量保持不变。

2、不能用罐头水果替代水果。水果罐头大多会加入大量的糖,除了增加甜度和口感外,还有防腐的作用。

3、注意监测自己食用水果后的血糖变化。

番茄和柚子可助降糖

番茄红素存在于番茄、西瓜等一些红色果蔬中。它具有抗氧化功效。最新实验发现,饮食中富含番茄红素能够帮助人们降低体内脂肪含量,减小腰围。而脂肪细胞大量分泌蛋白质会引起慢性炎症,从而诱发肥胖,由此引发一些相关疾病,例如2型糖尿病、高血压等。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大小西红柿在营养成分上的确有所差别,小西红柿维生素含量相对更高,含糖量比大西红柿略高,但含糖量也不到5%。 因此比起其他水果来,小西红柿还是属于含糖量比较低的食品,还是很适合糖尿病患者食用的。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以色列科学家发现,吃柚子有助于降糖。柚皮素是一种抗氧化剂,它让柚子有一种独特的苦味。研究表明,它能提高人体对胰岛素的敏感性,还能让糖尿病患者的体重保持在正常范围内。人进食后,柚皮素能让肝脏燃烧更多的脂肪,而不是储存过多的脂肪。最终,柚皮素可以起到类似非诺贝特(一种调脂药)和罗格列酮(一种降糖药)的作用。研究者认为,柚皮素为研制糖尿病药物带来了新希望。

(责编:盛月、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