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法国大蒜鸡汤对抗感冒 看看各国怎么吃大蒜

2016年07月02日11:03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大蒜是中国百姓餐桌上必备的调味品,不仅能为菜肴增香、调味,还藏着抗菌、防癌、消炎等优点,这也让它成为了国外餐桌上的宠儿。本期,我们就请驻外记者带我们来看看,大蒜在国外餐桌上的地位。

德国一日三餐离不了蒜

德国几乎家家备有大蒜。各种大蒜制品更是数不胜数。德国人认为,大蒜既可调味,又能防病健身,是一种“天然抗生素”。

记者的邻居克劳迪娅家里就藏有不少大蒜食品。在他们家厨房里贴的“膳食金字塔”中,大蒜就位列顶端。克劳迪娅向记者介绍,她每周去超市购物都会买大蒜,家里一日三餐都离不开大蒜。

早餐,一家人会享用加热的大蒜面包,还可以根据个人喜好在面包上涂一层大蒜蜂蜜、大蒜果酱等。午餐,他们经常吃蒜头通心粉、蒜头炸薯片等。晚餐,主食通常是用大蒜油烹调的蒜头牛排、蒜头炸鱼等,再喝点大蒜酒,连饭后的蛋糕、冰淇淋也有大蒜风味。平时聚会,他们家里的保留菜则是大家最喜欢的大蒜香肠,以及孩子们热爱的大蒜奶酪火锅。

当记者问她,餐餐吃大蒜是否会口气过重?她摇摇头说,这些大蒜食品经过处理,没有大蒜原有的刺激味。一般人食用不会明显感到是在吃蒜。

在德国,大蒜食品相对于当地的物价水平来说并不昂贵。记者在德国一些连锁超市看到,一包三个装的新鲜大蒜,标价才1欧(约合人民币7元),而大蒜加工产品也从几十欧分到几欧元不等。

超市售卖的新鲜大蒜都用网兜装好,克劳迪娅把它们吊挂在通风处保存。有的家庭则将大蒜装入保鲜袋密封,使大蒜处于“休眠状态”,也有把大蒜碾碎保存在油里的。除了超市,德国的药房、日用品店也能买到大蒜保健品,比如大蒜精胶囊。

由于德国人钟爱大蒜,还开设了大蒜研究所,是专门研究大蒜饮食和药理作用的国际机构。研究所专家克莱门斯告诉《生命时报》记者,大蒜含有近400种有效成分,如大蒜素、硫化合物,有抗菌、软化疏通血管、防治心血管疾病等作用。

此外,德国还有世界上最古老的大蒜节。每年选出的大蒜皇后到各地宣传,让大蒜的益处更加深入民心。

法国大蒜鸡汤对抗感冒

欧洲人有个笑话:想知道一个人是不是法国人?那就闻闻他身上有没有大蒜味吧。这足以体现大蒜在法国人生活中的重要性。

法国人几乎家家都有大蒜,有的挂着,有的放在篮子里,有的装在瓶子里。平时,大蒜在法国人餐桌上的用途非常广泛。家住巴黎的白领阿贝拉告诉记者,“大蒜在法国厨房中和盐一样常见。”以法国人引以为傲的法式面包为例,香蒜面包可是主打,法国人会将长条面包切成斜片,然后在上面涂上大蒜酱,再在火上烤一下,气味特别香浓。

法国人喜欢吃海鲜,特别是大蒜味的。一锅贻贝,他们会用大蒜焖煮出来,配着白葡萄酒一起享用。大蒜奶油焗蜗牛更是法国的名菜,还被美国一家媒体评为“一生中必吃的10款美食”之一。阿贝拉骄傲地说:“法国菜的精髓之一就是用大蒜。”

大蒜也是法国家庭用来养生的“补药”。法国人最常用来对抗感冒的食谱是大蒜鸡汤。做法是将鸡肉与洋葱、大蒜同煮,大火煮20分钟,转小火煲1个小时,再加入少量盐和胡椒调味即可。当地人认为,大蒜鸡汤对肝脏、血液循环等都大有裨益。此外,法国人还用大蒜泡酒治高血压与皮肤病。

法国人将吃视为人生一大乐事,让许多人敬而远之的高脂肪、高蛋白、高热量食品,如鹅肝、奶酪、炸牛排等都是他们所喜爱的食品。但奇怪的是,由此而引发的各种疾病却不多见。法国专家认为,主要原因是,几乎所有法国食品中都含有大蒜。现在,法国人已经将蒜看作“年轻之源”,它可以释放出硒和其他抗菌性营养物质,从而清除细胞内有毒自由基,增强细胞的防御性。

日本发酵黑蒜好吃不冲

热爱大蒜的人可能都没有解决如何令大蒜气味不冲,吃前吃后都文质彬彬、绝不判若两人的难关。日本人则轻松攻克,将大蒜进行发酵,制成味道甜酸,口感像蜜饯一样软糯的黑蒜。

黑蒜不是一个特别的大蒜品种,而是普通大蒜经过特殊加工的产物。黑蒜的制作并不复杂,简单说就是把新鲜大蒜在高温、高湿的条件下加热一个月以上,甚至更长时间。经过发酵制成的黑蒜,水分会降低50%,糖分和氨基酸明显增加,B族维生素含量也有所上升。大蒜颜色由白变黑,是因为长时间发酵和保温之后发生了美拉德反应。此时,大蒜素已经降解,而多聚果糖等成分被分解产生果糖,增强了甜味,所以黑蒜口感绵甜,不再有辛辣味,肠胃怕刺激的人也能食用,更不用担心会有口气。

人们会将黑蒜搭配到很多日本传统料理中,黑蒜一度替代了日本料理中腌萝卜等咸菜的地位,甚至还出现过黑蒜披萨、黑蒜香肠、黑蒜面包等食物。

不过,专家建议大家应理性看待黑蒜的作用,不少人声称黑蒜具有“降血脂、降血压、降血糖、软化血管、改善睡眠等作用”。目前看来,黑蒜不失为一种风味独特的食品,适当吃确实没什么坏处,但如果把防病甚至治病的重任全都交给它,就有些不靠谱了。而且它甜度较高,血糖较高的人应少吃。

韩国蒜酱菜压桌

在韩国,人们用“一害百利”来形容大蒜,即除了有强烈味道外,大蒜有100种好处。韩国几乎所有料理都会用到大蒜,大蒜不仅会增加食物的香味,而且能增进食欲,因此备受韩国人喜爱。

大蒜在韩国人的日常饮食中非常普遍。韩国人经常把大蒜和其他食物搭配起来食用,以泡菜为例,其在制作过程中必须加入大量蒜,起到提味、增香作用,做好的泡菜口味酸辣咸甜,可是下饭的不二之选。大蒜酱菜也是必不可少的压桌菜,它腌制比较讲究,选用上好的大蒜,剥皮,调制成大蒜汤汁,腌制几十天后,颜色呈琥珀色,酸甜爽口,脆嫩多汁,开胃下饭,营养美味。

韩国最为著名的烤肉同样离不开大蒜。韩国烧烤腌制原料时,一般都要用“五辣”,即辣椒、大蒜、洋葱、姜、葱。“辣”是韩国烧烤的主要口味,在腌汁和蘸汁的作用下,食用时会呈现出“五味”,即甜、辣、咸、酸、苦。此外,韩国人也经常将烤好的肉与生蒜用生菜裹好一起食用,烤肉的香气和大蒜辛辣的气味形成独特的味道。大蒜入菜更是多见,大蒜五花肉就是经典菜,把大蒜及生姜一起捣碎后放在温火上煎,佐以发酵2~3天的大蒜酱汁一起食用。经过高温已经去油的五花肉夹杂着微咸的蒜味,咸淡滋味恰到好处。

在记者看来,韩国这个喜爱钻研吃的民族,已经将大蒜的做法发挥到极致。它的有益作用,更是给了人们不得不爱它的理由。

(责编:崔元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