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这些竟然都是过敏原!皮肤专家提醒防过敏先守“脸”

2016年07月02日11:06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小字号

福建省福州市的陈伟强先生,带着家人去海边游玩,在当地食用小黄鱼、蟹、虾和蛏子等海鲜。谁知第二天,陈先生发现自己的额头、脸上、身上发痒,并出现了红疙瘩,奇痒难耐。经过医院过敏原检测后,诊断陈先生就是食用海鲜引起过敏的。

“元凶”潜伏身边

福州总医院皮肤科陈向齐副主任医师介绍,对于那些吃海鲜过敏的人,要先观察过敏的症状。如果患者不仅出现一些皮肤损害,同时还伴有恶心和头晕症状的话,必须及时送医院就诊,否则病情就会加重,甚至威胁生命。在食用海鲜时,一定要让海鲜在水中多浸泡一会儿,以减少携带的泥沙进入人体。

除了海鲜,芒果、菠萝等水果,也很容易引起过敏。对于这种过敏,其病因在于第一次吃这些水果时,体内的免疫系统发生了过度反应,将水果中的食物分子视为外来病菌,产生出相应的抗体,以后再次食用它们时,即发生抗原抗体反应,使人体随之产生过敏症状。轻微的过敏者在停止食用水果,将脸、手洗净后,几天就会恢复。但如果症状严重,比如嘴唇、口周、耳朵、颈部出现大片红斑,甚至有轻微水肿,就应该到医院就诊,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涂抹抗过敏药物。所以在吃芒果时最好切成小块,用牙签送到口内,尽量不要碰到嘴唇周围。

花粉是吸入性过敏原,它存在于空气中,完全隔离几乎是不可能的。尤其是那些对花粉容易过敏的人,如不要在室外久留,尽量避免去花草树木多的地方,同时可以服用一些药物来预防过敏,或是用一些鼻喷的药物来做辅助的治疗。在居室内不宜养有强烈香气的花树,容易导致人体发生过敏反应。

另外,海洋环境复杂多样,比较容易过敏的人去海岛旅游,一定要慎重。阳光的强烈照射,过敏性皮肤很容易出现过敏症状,有的人即使擦了防晒霜、穿长裤长袖衣服也还会过敏。海水中的细菌和物质,与陆地水有很大不同,都有可能导致过敏。此外,海风甚至可能成为过敏原。

防过敏先守“脸”

防过敏先守住“脸”。面部皮肤过敏主要表现为接触性皮炎或面部湿疹,常见过敏原为花粉、尘螨、皮毛及物理性、化学性物质。患者发病前大多有明显地接触过某种物质,接触部位以红斑、肿胀、丘疹、水疱、大疱、瘙痒为主要表现。

防“脸”过敏的第一件事,就是掌握好洗脸的水温。有的人喜欢拿热毛巾敷脸,或用热水洗脸,甚至在冲浴时把脸也给洗了,但是热水容易让毛孔增大,破坏脸部的皮脂膜,从而造成过敏。也不能用冷水洗脸,因为肌肤在容易敏感的状态下,会对肌肤都会产生不良的刺激,所以,最好是用温水洗脸,水温只要比冷水稍稍高一点就行。

洁面的时候要轻柔,有些人是油性皮肤,总会觉得脸洗得不干净,所以洗脸的时候就使劲搓,有的还用两遍洗面奶。其实,过干的皮肤更加容易过敏,而过度清洁就会让皮肤变干,所以等于是增加了肌肤过敏的机会。而在洗涤用品的选择上,尽量不选用药皂等皂性洗剂,最好使用弱酸性的非皂性乳剂,磨砂膏等去角质剂产品更不宜使用,拍爽肤水也是轻拍即可。

外出时,戴帽子、撑伞都是既保险又实用的好方法。太多的护肤品也会加重肌肤过敏的可能性,所以如果你发现肌肤好像不是那么舒服了,就要开始给肌肤减负了,比如防晒和隔离选一种就好,所以既然用了防晒霜,隔离霜就没有必要用了。

(责编:崔元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