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如何吃得更安全 速冻面米制品如何选购

2016年07月04日10:09 |
小字号

速冻面米制品是指以小麦粉、大米、杂粮等谷物为主要原料,或同时配以肉、禽、蛋、水产品、蔬菜、果料、糖、油、调味品等单一或多种配料为馅料,加工成型(或熟制),经速冻工艺加工制备的食品。速冻面米制品主要包括速冻饺子、馄饨、汤圆、粽子、馒头、包子、油条等。根据产品冻结前是否经过加热工艺,又分为熟制品和生制品。带馅的速冻面米制品原料丰富多样,存在被微生物等污染的可能性,也存在后续加工处理不当带来问题的风险,消费者更需要关注其食用安全。即使经过加热熟制的速冻面米制品,因在冷冻环境下长期存放,有可能与生制品交叉污染,食用前必须妥当处理。

一、如何选购

应选购存放于低温冷柜中、保质期内、包装完整、冷冻坚硬、形状正常的食品。如发现冷柜温度变暖、包装破损、饺子粘成一坨(有可能是冷柜温度变化,货品被反复冻融所致),不宜购买,并要告知超市的销售人员。

速冻食品要随吃随买,每次尽量少买,应在交款前最后将速冻食品放上购物车,并以最短的时间运送回家,第一时间放入冰箱冷冻层。

二、如何存放

家用冰箱的冷冻层应设置为-18℃,目的是抑制食品中可能携带致病菌的生长繁殖。速冻食品的存放应生熟制品分开,并定期清理过期、变质食品。速冻饺子、馄饨等产品的保质期一般不超过12个月,除去超市存放的时间,家庭存放在冷冻条件下的速冻食品最好在3个月以内,最长不要超过6个月。

三、如何蒸煮

速冻面米制品的传统食用方式是蒸、煮、煎、炸,应按照食品包装标识的方法,正确加热、熟制。特别是带馅制品,一定要沸水煮熟、蒸透,荤馅比素馅需要的时间略长,确保杀死生鲜原料中可能存在的食源性致病菌,保证食用安全。

餐后剩余的饺子、馄饨,要在室温下凉透后放入冰箱冷藏,再食用前一定要彻底加热。(来源: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微信)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