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环京津1小时鲜活农产品物流圈构建提速

2016年07月05日07:37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环京津1小时鲜活农产品物流圈构建提速

  京津冀三地农产品流通领域的发展将驶入快车道。昨日,国家发改委等多部委发布《京津冀农产品流通体系创新行动方案》,提出加快构建“环京津1小时鲜活农产品物流圈”,经过三年左右努力,基本建立畅通高效的京津冀农产品流通网络体系,培育壮大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龙头示范企业,成为全国农产品流通体系创新的先行示范区。

  《方案》中指出,为了加快京津冀农产品物流的统筹协调,我国将构建“环京津1小时鲜活农产品物流圈”。北京要加快跨区域大宗农产品中转集散功能、加强城市高效物流配送体系、终端销售模式等创新。

  天津要打造北方进出口农产品集散中心,河北将构建面向京津的优质农产品供应链体系。在鼓励企业创新探索方面,将支持发展“中央大厨房”,引导大中城市农产品流通由原料供应转为成品供应,鼓励线上、线下融合的流通新业态发展,支持电商平台与线下社区店开展合作。在检验检测方面,将加强标准体系的建设,并探索京津冀三地检测结果互认。

  北京农产品自给率较低,远不能满足北京市民的消费需求,绝大多数品种依靠外地市场供给。同时,北京消费者对高档蔬菜的需求旺盛。

  “近几年,河北省通过支持首农集团、北京二商集团在河北省布局的食品基地建设,在高碑店、石家庄等地建区域农产品物流园等项目的实施,保证了北京农产品缺口供应。” 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县域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高级经济师贾大猛说,“京津冀全国农产品流通体系示范区的建成,有利于河北省根据市场需求调整优化农产品生产结构和农民增收,同时河北省天然优质的农产品生产基地的优势,可以保障北京和天津市场的供应和食品安全,满足消费者对不同农产品的需求。”

  贾大猛还指出,全程冷链物流是农产品流通的基础,关乎京津冀农产品流通体系战略能否成功,天津总结对台冷链物流试点经验,发挥港口和自贸试验区等优势,可以提高物流效率,保障“环京津1小时鲜活农产品物流圈”的顺利建成。(记者 蒋梦惟 实习生 任艺)

(责编:曾璇、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