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国家元首们钟情何种美食?揭秘第一厨房里的机密

2016年07月05日08:24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国家元首们钟情何种美食?揭秘第一厨房里的机密

  【环球网综合报道】从希拉克最爱的小牛头肉到普京无法拒绝的开心果味冰淇淋,美食俨然不再是世界权力最高层中的新鲜话题。当美食碰到权力,他们之间又会擦出怎样的火花?法国《费加罗报》走近国家元首们的御厨,听他们讲述来自第一厨房的秘密。

  国际御厨协会创立于1977年,只有国家最高领袖的御厨才有资格成为会员。协会创立者及秘书长吉利斯·布拉加德(Gilles Bragard)坦言,法国前总统希拉克就曾被误以为酷爱小牛头肉,因此所到之处几乎都为他奉上小牛头肉,以此示好。德国总理默克尔的御厨克尔茨(Ulrich Kerz)在被问及总理最爱的菜品时,他只摆摆手说,他不能告知默克尔最喜欢的菜品,否则全世界都会用这道菜来招待她。

  爱丽舍宫的主人也是所有法国人的总统,他们中有人喜爱小牛头肉,也有人钟情草莓夏洛特蛋糕,有素食主义者,也有肉食爱好者。人各所好,不足为奇,但这样的职务免不了需要低调行事,要小心不能冒犯任何人。

  1990年,时任美国总统的老布什曾怒喝,他不喜欢花椰菜。他是美国总统,以后再也不吃花椰菜了!这使得此种蔬菜从美国空军一号部队彻底销声匿迹。然而随后,他便只能“自食恶果”:为了表示抗议,美国农民往白宫运进了10吨花椰菜!相比之下,出于策略考虑抑或是味觉使然,奥巴马自觉地“坦白”自己最爱的食物就是花椰菜。

  布拉加德补充道,通常国家首脑们并不会自己爆料钟爱的美食,消息大多从礼宾部门流出。2012年5月,奥朗德上任后首次出访德国,默克尔的餐桌为他呈上了芦笋,险些造成一场“外交事故”,自此大家便都熟知奥朗德不喜朝鲜蓟和芦笋。虽然俄罗斯总统普京钟爱的美食还不为人知,但相传他酷爱开心果味冰淇淋,俄罗斯寒冷的气候也并没能影响这份热爱。由于担心“遭毒手”,普京还雇佣了一名全职试毒师,专门负责提前品尝所有他将食用的菜品。2011年出版的一本英国美食书籍,则爆出首相卡梅伦最爱辣肠意大利面。

  值得一提的是,希拉克对餐桌文化的热爱塑造了他热爱生活的形象,而萨科齐在饮食尤其是饮酒上的节制却并未使他更受欢迎。他在任期间,爱丽舍宫菜单中的奶酪全部消失了,只有在默克尔到访时才会专门为她呈上。而后继任的奥朗德又恢复了奶酪的地位,甚至延长了用餐时间。但他却取消了鲟鱼子酱,这其中诚然有预算考虑,但更多涉及到形象问题。前任法国左派总统密特朗由于酷爱鱼子酱,使得整个社会党阵营都曾被戏称为“鱼子酱派”。对此,布拉加德狡黠地一笔带过,爱丽舍宫的厨房的确不再烹制鱼子酱,但这并不意味着奥朗德不会私下享用。(陈馨 赵怡蓁)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