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西兰花防癌又保健 最好的吃法是隔水蒸

可有效预防口腔癌、喉癌等头颈部癌症复发

受访专家:国家蔬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 何洪巨 浙江省临海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 苏英京 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 阮光锋
2016年07月05日09:00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千百年来,很多食物漂洋过海,在我们生活中扎下根。越来越受到国人认可的西兰花就是其中之一。近些年,国内外学者所做的众多研究也证明,西兰花是名副其实的健康蔬菜。西兰花成为餐桌新宠,毫无意外。

  远道而来的舶来品

  浙江省临海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苏英京从事西兰花研究已有20多年。他告诉《生命时报》记者,西兰花是十字花科芸薹(音同“台”)属甘蓝种的变种,与它同为十字花科蔬菜的,还有人们熟悉的花菜、大白菜、卷心菜等。在中国不同地区,西兰花还有绿菜花、绿花菜、木立花椰菜的别称。其由甘蓝演化而来,原产自欧洲地中海东部沿岸意大利一带。 

  有学者认为,西兰花早在1000多年以前的罗马帝国时期就已存在,但也有人认为,西兰花的栽培历史起于17世纪,堪称当时欧洲的贵族蔬菜。19世纪初传入美国,明治初年(1868年)后传入日本,19世纪末20世纪初才真正传到中国。苏英京说,由于对气候条件敏感,西兰花在刚进中国时存在产量低、品质不高、不耐储运等劣势,再加上过去国人不了解其保健价值,所以一直没有获得较大发展。 

  近年来,随着国人消费观念和习惯的转变,拥有不少健康优势的西兰花逐渐走上餐桌。国家蔬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何洪巨说:“现在几乎家家餐馆都有西兰花,我们平时出去吃饭,也常有人点西兰花,而且会得到绝大多数同伴的认可。” 

  “但我们的西兰花消费量仍比西方发达国家低很多。”苏英京说。据了解,美国是西兰花生产和消费大国,人均年消费量在1999年已达到6千克;英国人均年消费量为5千克;日本1999年人均年消费量是1.3千克;而我国目前仅为0.6千克左右。何洪巨认为,无论从种植,还是消费来看,西兰花未来都将保持增长趋势。

  抗癌物质含量高

  6月23日,美国《每日科学》刊登了一项由美国癌症研究协会进行的西兰花研究,结果显示,吃西兰花等十字花科蔬菜,可有效预防包括口腔癌、喉癌等在内的头颈部癌症复发。美国匹兹堡大学助理教授、美国癌症研究协会成员朱莉·鲍曼博士说,由于头颈癌的二次患癌率较高,科学家一直在寻找一种安全又天然的物质作为预防,西兰花或许能为他们带来新希望。 

  事实上,关于西兰花所含抗癌物质的研究多年来一直不断。在日本国家癌症研究中心公布的抗癌蔬菜排行榜上,西兰花名列前茅;美国《营养学》杂志也刊登了西兰花能有效预防前列腺癌的研究成果;哈佛大学和俄亥俄州立大学联合进行的实验则表明,每星期吃两个或两个以上西兰花的人,比吃一个西兰花的人患膀胱癌的几率低40%。何洪巨解释说,西兰花中含有一种叫做硫代葡萄糖苷的物质,其分解产物萝卜硫素被证明有抗癌作用。“西兰花不仅含有抗癌物质,且抗癌物质含量在蔬菜中也属佼佼者。” 

  除了防癌外,西兰花在实验中显示出的保健优势还包括: 

  降血脂。西兰花富含膳食纤维,有助于清除肠道垃圾,降低胆固醇水平,控制血脂。 

  防过敏。研究发现,西兰花中一种名为山奈酚的活性物质可以减少过敏物对人体的影响,降低过敏危险。 

  抗氧化。西兰花含有较高的维生素C、胡萝卜素、叶黄素、微量元素硒等抗氧化物质,起到延缓衰老的作用。 

  强骨骼。西兰花富含钙和维生素K,两者相互作用,对骨骼健康和防止骨质疏松具有重要作用。 

  护心脏。西兰花中的萝卜硫素不仅有助抗癌,还具有抗炎属性,可预防血管损伤。 

  防眼病。西兰花富含叶黄素,能预防老年性黄斑变性和白内障。 

  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阮光锋提醒,尽管西兰花富含很多营养物质,也有很多研究证明其保健功效,但老百姓不应过度迷信。首先,具有抗癌作用的含硫物质虽然在西兰花中含量较高,仅凭正常饮食很难达到起效的实验室摄入量。其次,由于具有特殊气味,人们很少生吃西兰花,而烹调过程中,西兰花中的有效成分可能失去活性。“作为健康膳食的一部分,每天吃一点是不错的选择,但完全指望它抗癌并不可取。”

  隔水蒸是最佳吃法

  西兰花是蔬菜王国中较少见的、以花蕾供人们食用的一种蔬菜。苏英京说,西兰花1个花球里含有1~1.5万个小花蕾,每个小花蕾又都能发育成一朵完整的花。这些花是植物最精华的部分,摘菜清洗时,尽可能从花茎处折断,保证花蕾的完整性。《世界最健康食物》一书作者、美国人乔治·马特尔坚建议,清洗西兰花时使用流动的冷水;切断或掰断花茎后,尽快下锅;粗大的茎部可单独切片。 

  最健康的西兰花烹饪方法被公认为是隔水蒸。蒸菜时,将温度控制在100°C内,最大限度保留营养。蒸西兰花不应超过5分钟。若有较难熟的根茎,建议提前2分钟放入。 

  专家推荐,如果喜欢烹炒的味道,可先水焯再快速爆炒;喜欢香料的人,在热油中加入大蒜苗或大蒜头爆炒;喜欢吃肉的人,可在烹调时加入肉片。不过,乔治提醒,炒西兰花时要注意控制油温和时长。研究显示,在120°C~140°C热油中炒3分钟,可保留西兰花约2/3的有益物质。 

  西兰花的食用量和食用频率与其保健功效有一定关系。英国食品研究所认为,每周吃2~3次西兰花能够帮助人较好地保持健康。建议每次摄入约300克西兰花;若选择每天都吃,可将每日摄入量控制在70~80克。▲ (本文由本报记者张芳采写)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