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养心安神抗衰老 莲子的功效与作用都有哪些?

2016年07月06日07:57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养心安神抗衰老 莲子的功效与作用都有哪些?

  莲子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呢?在我们的日常饮食中,常常用莲子来煲粥,这是较为常见的一种吃法。然而,有一些人是不适合吃莲子的,否则就会出现适得其反的效果。今天,就来一起了解了解莲子的功效作用吧。

  莲子的功效作用

  莲子味甘涩性平,通常拿来入药用。常吃一些莲子或其汤品,不仅可治疗老年人尿频,还有一定的抗衰老功效。

  莲子所含的钾列所有动植物食品之首,钾对维持肌肉的兴奋性、心跳规律和各种代谢有重要作用。

  莲子中铁的含量也非常丰富,铁元素是血红蛋白、肌红蛋白、细胞色素等的组成成分之一,具有治疗贫血、减轻疲劳的作用。

  莲子能养心安神、补肾固精,对于治疗小孩、老人的尿频十分有效。在台湾,老人经常食用莲子枸杞汤,效果要比生吃莲子好很多。

  莲子中含有大量的磷,磷是构成牙齿、骨骼的成分,还是细胞核蛋白与许多酶的主要成分,可以帮助机体进行蛋白质、脂肪、糖类的代谢和维持酸碱平衡。

  干莲子碳水化合物含量高达62%,蛋白质的含量高达16.6%,钙、磷、铁及胡萝卜素的含量也相当丰富,非常适合体质虚弱、心慌、失眠多梦者食用。但应注意,平时大便干结难解或腹部胀满之人要少吃。

  接下来,再来教教大家如何选购莲子吧。

  莲子的选购方法

  莲子的质量以湘莲品质最好。其皮色淡红,皮纹细致,粒大饱满,生吃微甜,一煮就酥,食之软糯清香。红莲质量较差,其粒形瘦长,皮色暗花,脐部下陷,中心空间较大,生吃味淡,久煮不酥。

  有的莲子看起来又白又干净,实际这种莲子很有可能使用了对人体有害的化学漂白剂,而且这些物质会对肝脏造成伤害,引起重金属中毒。真正优质的莲子,去皮后外表仍会有一点皱皮或未处理干净的红皮,劣质的则在刀口处有突起。莲子经水蒸会发生膨胀,散发出一种清香,而添加了化学制剂的莲子几乎不膨胀,还会有一种碱味。

  那么,不能吃莲子的人群都有那些呢?

  哪些人不能吃莲子

  中满痞胀及大便燥结者,忌服。

  生则胀人腹,中薏令人吐,食当去之。

  大便燥者勿服。

  凡外感前后,疟、疸、疳、痔,气郁痞胀,溺赤便秘,食不运化,及新产后皆忌之。

  莲子虽然功效多,但是并非人人适合哦。

(责编:曾璇、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