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贵州茅台股票突破300大关 回归商业本色依旧傲视群雄

2016年07月06日10:41 |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小字号

7月5日,贵州茅台股价又创下历史新高300元/股,总市值为3775亿元。15年的资本市场洗礼,贵州茅台市值从原来的约78亿元增长了45倍,股价也一直在国内资本市场上荣膺第一高价股。统计显示,15年间贵州茅台现金分红金额达到351.33亿元,是公司公开发行股票所募集资金的17.5倍,被称为良心上市企业。

从公务消费回归商务消费,茅台回归了其商业本色,从小作坊到3700亿市值,创造了一个商业传奇,检验了“液体黄金”的含金量。

迈向世界第一 响当当的国家名片

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位于贵州省仁怀市茅台镇,毗邻风光秀丽的赤水河。公司以“酿造高品位的生活”为使命,迈向“打造世界蒸馏酒第一品牌”的目标。从1915年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伊始,100年来,茅台酒先后18次荣获国际金奖,是为数不多的世界知名民族品牌。

2016年,英国著名品牌管理和品牌评估独立顾问公司Brand Finance评选结果显示,尊尼获加(Johnnie Walker)威士忌十年来首次退居第二,而中国烈酒品牌茅台则占据了世界第一的位置。茅台的品牌价格在一年间增长了13亿美元,达到57亿,而尊尼获加(Johnnie Walker)的品牌价格则减少了10亿美元,为46亿美元。

对于外国人,就如曾经的陶瓷、茶叶,茅台现已成为中国文化的代表。在网上图书店里,有一本老外写的书,名叫《茅台酒里的智慧:跨文化管理的成功之道》,谈的不是茅台酒,而是代指中国文化。不管是海峡两岸,还是大国外交,茅台酒已是代表中国的一张名片。

2014年1月17日,普京总统接受多家国际媒体联合采访,普京总统两次提到了中国茅台,笑称“是不是把茶换成茅台会更好……记者先生,我们为你准备了茅台”,随后大赞茅台酒“有劲”。

2015年11月7日,新加坡,两岸历史会谈全球关注,晚宴里两岸领导共饮茅台,酒里的共鸣是中国文化,一杯茅台酒展现兄弟情谊。追忆上一次共饮茅台的情景,还是1945年当时的陪都重庆。

日前通过行业自媒体,茅台表达了“国货匠心”的民族品牌气度,倡导工匠精神助力中国商业。

酱酒时代 工匠精神跨越百年

茅台酒是世界三大著名蒸溜酒之一,誉称国酒,在国内外享有盛名。茅台酒是我国酱香型白酒的鼻祖和典型代表,以其悠久的历史、深厚的文化、独特的工艺和完美的品质,得到了广泛的认可。

茅台以品质征服了一代代国人, 至始遵从“崇本守道、坚守工艺、贮足陈酿、不卖新酒”的质量理念。当别人喊出“工匠精神”的时候,茅台已经坚守了数百年。

茅台酿酒工艺遵循道法自然,已知天然风味物质多达800余种,有明显贡献的天然香气物质361种。茅台所生产的酱香型白酒符合了广大消费者“绿色、环保、健康、自然”的消费趋势。由于茅台呈现酱酒天然的微黄色泽,有着岁月的痕迹,故有“流淌的阳光,芳香的记忆”的赞誉。

茅台所属的酱香型白酒生产工艺独特,以本地优质糯高梁、小麦、水为原料,从投料到出厂经过30道工序、165个工艺环节。传统工艺为端午踩曲,重阳投料,一年一个生产周期,经9次蒸煮、8次发酵、7次取酒,再经分型贮存,以酒勾酒,复归于一,直至包装上市,至少历时五年。

茅台酒五年出厂的漫长坚持,历经1万小时的锤炼,恰如一万小时定律包含的内涵,象征着追求卓越人生的奋斗历程,也是工匠精神的内核。作家格拉德威尔在《异数》一书中指出:“人们眼中的天才之所以卓越非凡,并非天资超人一等,而是付出了持续不断的努力。1万小时的锤炼是任何人从平凡变成超凡的必要条件”。“一瓶天香酱酒,五年匠心雕琢”展现了一瓶茅台酒的品牌精神价值。

随着茅台酒的产量限制,茅台集团推出了大众酱香战略,单独成立了贵州茅台酱香酒营销有限公司,独立运作除了茅台酒之外的酱酒产品。秉承茅台酱酒工艺,坚守一年七次取酒的酱酒标准,加上原生态的赤水河谷自然环境,确保酱酒的优势特征——“不添加的真情,不过期的挚爱”,消费者已呈现“少喝点,喝好点”的酱酒偏好,也养成了“好酱酒,存着喝”的陈酿习惯。目前已推出汉酱、茅台王子酒、贵州大曲、赖茅等子品牌。

而品质紧随茅台之后的汉酱酒,则源自2000年以来的史记传说。

千年的官方传说 百年的商业基因

茅台源于官方传说,也源自商业基因。历史上的极致产品,在权力崇拜的时代,无不打上官方烙印,而在商业繁荣的时代,也自然回归商业本质。伟大的产品,总是大浪淘沙中保持永恒品质,譬如跨越时代的茅台。

据传远古大禹时代,赤水河的土著居民——濮人,已善酿酒。早在 2000 多年前,今茅台镇一带盛产枸酱酒就受到了汉武帝“甘美之 ” 的赞誉,此后,一直作为朝廷贡品享盛名于世。据史书记载,公元前135年,汉武帝令唐蒙出使南越,即今茅台镇所在的仁怀市一带。唐蒙饮到南越国所产的枸酱酒后,将此酒带回长安,受到汉武帝的称赞,并留了“唐蒙饮枸酱而使夜郎”的传说。

茅台镇有上千年酿酒历史,有文字记载的可追溯到明代万历年间。据清代《旧遵义府志》所载,道光年间,“茅台烧房不下二十家,所费山粮不下二万石。”

1949年,历经战乱的茅台酒生产凋敝,仅有三家酒坊,即:华姓出资开办的“成义酒坊”、称之“华茅”;王姓出资建立的“荣和酒房”,称之“王茅”;赖姓出资办的“恒兴酒坊”,称“赖茅”。一九五一年前后三家私营酿酒作坊合并,实施三茅合一政策——国营茅台酒厂成立。

据史书记载,清代初年,茅台镇还是一个小渔村。直到乾隆十年(1745),贵州开修赤水河,舟楫抵达茅台,茅台成为川盐入黔水路交接的码头,才逐步繁荣起来。到了道光时期,已经是商贾云集的黔北四大集镇之一。

在赤水河通航初期,来茅台的主要是盐商和船工,茅台作为赤水河上的重要码头,逐步成为商业交流、交际的地方。从茅台出发,贵州三分之二食盐得以分销,茅台酒亦随着商业得以发展。

茅台既是地名,也是酒名,既是河流的码头,也是感情的码头。不管是小酌一杯,还是三杯两盏,或是不醉方休,茅台酒成了商业交流、交际的载体。

因为有了商人,茅台口碑得以传播,此盛况有诗云:“蜀盐走贵州,秦商聚茅台”。因为有了买家,茅台生产得以扩张,此盛景有诗载:“家唯储酒卖,船只载盐多”。

有趣的是,清代茅台一度改名“益商镇”,但历史沿袭太久,难以更改,故复归旧名。不难看出,茅台带有商业的原始基因。

回顾茅台上市之初的目标,主要顺应商业潮流,让自己回归商业本质,从计划经济跨入市场经济,从而管理和营销跟上时代的步伐。今天,股市说明了一切,但也不会是终点……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聂丛笑、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