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糖友夏季更易中暑?3款食疗方清热消暑

2016年07月11日08:07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糖友夏季更易中暑?3款食疗方清热消暑

人体内的胰岛素分泌量在夏季比其它季节要多,因而血糖相对较低,糖尿病人相对容易控制病情。然而不少糖友却往往更管不住自己的口,吃冰凉食物降温。那么,糖尿病人夏季消暑饮食要注意什么问题呢?夏天糖尿病人有什么饮食消暑方法?

夏季饮食更应管住口

糖尿病患者在夏季里,血糖处于一年的最低的阶段,最贴近正常值。但由于糖尿病患者机体抵抗力,且可能存在神经或血管病变,体温和水盐调节能力较差的情况,他们更容易脱水、失盐。因此糖尿病和心脏病等慢性病患者更易发生中暑。那么糖尿病人夏季饮食要注意哪些?

1、早餐避免吃稀饭

夏天食欲下降,很多人选择了更容易消化的稀饭。但糖尿病人最好别选择在早餐期间吃粥,连杂粮稀饭、南瓜稀饭也最好别吃。道理很简单,稀饭消化吸收太快,吃下去很快产生血糖高峰,对控制血糖十分不利。

糖尿病人一天24小时,三次血糖高峰均出现在三顿饭后,而早饭后的血糖为最高。早晨应该是吃饭最少、吃药最多,运动量也应该是最大,所有这些都是为了降低早餐后的血糖。目前较科学的观点是:饼干不如馒头、馒头不如窝头、窝头不如全麦面条。

2、水果适量进食

夏季各种水果新鲜上市,但糖尿病患者吃水果可不能太放纵。尤其是血糖高,尚未控制的糖尿病患者更需慎食。病情稳定的糖尿病患者也应在营养师或医生的指导下合理选用含糖量低的水果,尤其是要根据每天的总热量适量食用。夏季适宜糖尿病患者吃的蔬菜有茄子、黄瓜、豆角、洋葱、苦瓜、西红柿等。可以在两餐之间或睡前半小时食用适量水果,应注意水果的含糖量,食用含糖量较高的水果时应注意减少主食的量。

3、不宜吃甜冷冻食品

夏季人们都喜欢冷饮和冰冻食品降温。糖尿病人应避免进食冰淇淋、汽水、果汁、各种糖、蜜饯、水果罐头等。这些食品含糖量很高,食用易出现高血糖。

"糖友"的消暑食疗方

"糖友"应科学地安排好主食与副食,不可只注意主食而轻视副食。其饮食疗法应根据病情随时调整,灵活掌握,应科学合理,既不能主观随意,也不能限制过严。以下介绍几款"糖友"的消暑食疗方。

1、山药小麦粥

材料及做法:淮山药60克,小麦60克,粳米30克,加水适量,武火煮沸后,文火煮至小麦烂即可。

功用:养心阴,止烦渴。用于糖尿病心阴虚者,可见有心烦口渴、多饮多食、小便频数量多等表现。小麦为高纤维食物,能明显降低血糖。

2、苦瓜炖豆腐

材料及做法:苦瓜250克切片,豆腐200克。食油烧开后,将瓜片倒入锅内煸炒,加盐、酱油、葱花等作料,添汤,放入豆腐一起炖熟。淋香油调味,随饭食用。

功效:豆腐益气和中、生津润燥、清热解毒。主治目赤、消渴等症。苦瓜含有类似胰岛素的物质,有显着降血糖的作用,为糖尿病人的夏令食疗上品。

3、木耳拌芹菜

材料及做法:干木耳50克,芹菜1棵,盐、味精、白糖、麻油、胡椒粉适量。水发黑木耳洗净,下沸水锅烫一下捞出沥水,冷后装盘。芹菜去杂洗净,切成0.5厘米长的小段,下沸水稍焯片刻,捞出后与黑木耳同装一盘。取1个碗,放入精盐、味精、白糖、麻油、胡椒粉及少量冷开水,兑成调味汁,倒入黑木耳芹菜盘中,拌匀食用。

功效:芹菜主要含有挥发油,甘露醇等,是辅助治疗高血压病及其并发症的首选之品。对于血管硬化、神经衰弱患者亦有辅助治疗作用。食用木耳则能刺激肠胃蠕动,加速胆固醇排出体外。此外,黑木耳中含抗血小板凝结物质,对于动脉硬化、冠心病及阻塞性中风有较好的保健效果。

(责编:盛月、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