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绵茵陈三豆煲瘦肉

2016年07月12日08:12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绵茵陈三豆煲瘦肉

主要功效:清热利湿、解毒疗疮

推荐人群:面部痤疮,面部、鼻部、头发出油多,口干者。

材料:绵茵陈50克,绿豆100克,赤小豆100克,黑豆50克,金银花10克,无花果两粒,瘦肉300克(3人份)。

制作方法:绵茵陈、金银花稍清洗;绿豆、赤小豆、黑豆提前浸泡;瘦肉洗净、切块,与所有汤料放入汤煲中,加水2000毫升,武火滚15分钟后改文火煲45分钟,添加食盐调味即可。

汤品点评:肢体困重,面部、鼻部、头发出油多,口干舌燥,大便干结而粘等症状的湿热体质人群常受痘痘的困扰,特别是在湿热并重的炎夏,一到夏季皮脂腺分泌旺盛,这款汤水清热利湿、解毒疗疮,可以作为此类人群夏季喝汤的一种选择。

其中,绵茵陈清热利湿退黄,是湿热天气常用的汤料之一,可以搭配扁豆、木棉花、鸡骨草等煮粥、煲汤,也是肝胆疾病常用的药材,特别对黄疸(阳黄)的退黄效果明显;金银花虽多用于感冒咳嗽发热,但也能解毒清热,可用于疮、肿毒方面;而绿豆、赤小豆、黑豆组成的“三豆饮”历史悠久,可追溯到扁鹊时代,是夏季常用的利湿消暑汤水,其中绿豆清暑热、解药毒,赤小豆擅长利水祛湿,黑豆则补肾祛风解毒。各味搭配使用,使这款汤清热、利湿、解毒功效更佳。但本汤偏寒凉,脾胃虚弱的小童、老人、病后未康复者以及虚寒者不宜。

(责编:盛月、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