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老人慎喝祛湿凉茶

河南省人民医院中医科博士 杨强
2016年07月12日00:00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炎热夏季,暑邪、湿邪让人很不舒服,祛湿解暑成为暑季养生的主旋律。不过,很多老年人并不适合喝凉茶祛湿。 

  老年人身体机能相对虚弱,多数都会有阴虚、阳虚的情况,夏季尤其容易感到困倦乏力、缺乏食欲,有时候还会出现肠胃炎或类似感冒的症状。这是由于老年人体内正气不足,加之受到外界环境暑气和湿气入侵造成的。常见的诱发原因可能是缺乏运动、过量食用冰凉食品和饮品,此外还与不恰当使用空调或风扇,外感风寒有关。 

  凉茶一般都有清热的效果,阴虚火旺体质的老人可以适量饮用。这类老人通常自我感觉手足心发热,心烦易失眠,容易出现口腔溃疡等问题。不过,绝大多数老年人阳虚较明显,本身“火力”不足,平时就有大便稀溏、受凉容易拉肚子等肠胃虚寒的情况,所以应当少喝祛湿凉茶。 

  暑天出汗多,容易耗伤阴津,这里给大家推荐几种生津止渴、祛湿利水的饮品,同时又不会过于寒冷而伤身。 

  乌梅汤:用乌梅、山楂、玫瑰花各9克,生甘草3克,玉米须15克(如果有上火症状,可以增加胖大海1枚),大火煮开,再小火熬制3~5分钟即可。石斛茶:用石斛、麦冬、玉竹、黄菊花、生甘草各9克,玉米须15克,以同样方法熬制。这两个茶饮方都可以健脾生津、养阴健胃,缓解暑气带来的不适。 

  自制茶饮最好只做一天的量,以免时间久了凉茶变质。一贯脾胃虚弱、容易腹泻的老人,凉茶需要温着喝,从冰箱里拿出后可以适当兑些热水,以免伤了脾胃,引发不适。 

  此外,祛湿还可以搭配薏仁红豆汤,即一把薏苡仁和一把红豆,熬煮后作为正餐的汤水或每天随时喝。上火症状明显的可以在汤中加入适量绿豆,但不要加大米或小米。 

  另外,老人还应当在早晚凉爽时适当运动,适度出汗;从炎热室外进入空调房时,注意及时擦干汗水,更换汗湿的衣物,不要对着空调或风扇直吹。洗发、洗澡后也要及时擦干,避免受凉不适。▲

(责编:盛月、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