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糯米营养高不易消化 哪些人不能吃?

2016年07月14日08:11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糯米营养高不易消化 哪些人不能吃?

  哪些人不能吃糯米呢?糯米虽然受到很多人的喜爱,可是并不是人人都适合吃的。并且,如果糯米的搭配出现了问题也是会容易出现副作用的。下面,就来一起看看日常食用糯米应该注意什么吧。

  糯米的营养价值

  滋补佳品:有补虚、补血、健脾暖胃、止汗等作用。

  缓解脾胃虚寒:适用于脾胃虚寒所致的反胃、食欲减少、泄泻和气虚引起的汗虚、气短无力、妊娠腹坠胀等症。

  缓解尿频症状:糯米有收涩作用,对尿频、自汗有较好的食疗效果。

  那么,吃糯米需要注意的禁忌有哪些呢?

  哪些人不能吃糯米

  湿热痰火偏盛之人:凡发热、咳嗽痰黄、黄疸、腹胀之人忌食;发热时患者的胃肠道处于相对抑制状态,因此应吃些流食等容易消化的食物,否则会加重病情。

  病后消化力弱者:糯米黏腻,若作糕饼,更难消化,病后消化力弱者忌食糯米糕饼,此时患者食欲虽有好转,但消化功能仍然较弱,过量食用糯米不利于康复。

  糖尿病人:因为糖尿病患者是对糖的代谢不正常,忌食多糖食物,而米饭在体内即水解成葡萄糖,尤其是糯米食品,含糖量更高,故当忌食之。

  胃肠道病患者:糯米性温滞气,含植物纤维既多又长,吃多了会加重胃肠负担。患胃病及十二指肠溃疡病的人若贪吃糯米,很有可能造成溃疡穿孔、出血,使病情加重。

  糯米不能和什么一起吃

  糯米鸡肉同煮可导致胃肠不适。糯米的主要功能是温补脾胃,所以一些脾胃亏虚、经常腹泻的人吃了能起到很好的食疗效果,但与鸡肉同食会引起身体不适。

  糯米鸡是一道蒸菜。其加工温度为100℃,因此不会产生任何新的有害物质。糯米鸡还有蛋白质互补作用,所以,只要不是过量食用或存放后不洁食用,一般不会产生身体上的不适,但应注意糯米不易消化,在吃了过于油腻的菜肴后,应避免吃大量的糯米。

  糯米性粘滞,难于消化,不宜一次食用过多,老人、小孩或病人更宜慎用。糯米年糕无论甜咸,其碳水化合物和钠的含量都很高,对于有糖尿病、体重过重或其他慢性病如肾脏病、高血脂的人要适可而止。

  由此看来,吃糯米也是需要多讲究讲究的。

(责编:曾璇、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