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胃溃疡,煮核桃壳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治未病中心 郭昕
2016年07月15日00:00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胃溃疡是一种常见的消化性溃疡,属于中医“胃脘痛”、“痞证”、“嘈杂”、“吞酸”等范畴,以反复发作的节律性中上腹疼痛为临床特点,通常表现为饭后疼痛明显,常伴有嗳气、返酸、灼热、嘈杂等感觉,甚至还会出现恶心、呕吐、呕血、便血,病情往往迁延难愈。 

  现代研究表明,本病病因不单是消化系统问题,还与工作压力过大、生活节奏加快、三餐不定时、进食辛辣刺激食物、不科学的生活方式、幽门螺杆菌感染、长期吸烟等精神及心理、社会因素关系密切。 

  下面介绍一个小妙方,可有效促进溃疡面愈合,即每天抓一小把核桃壳,大约50克左右,煮水,早晚各服一次。我们知道核桃全身都是宝,除了核桃仁、分心木之外,其实,核桃壳也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核桃壳为核桃成熟果实的内果皮,味苦涩,性平,有清热解毒、收敛止血的作用,可修护胃黏膜,促进黏膜生长,对胃溃疡有一定的治疗作用。 

  除此之外,胃溃疡患者还需注意:一、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三餐定时定量,不暴饮暴食;二、戒烟、酒、浓茶和咖啡。吸烟、浓茶、咖啡可引起胃酸及胃泌素分泌增多,降低胃黏膜的抵抗力。饮酒对胃黏膜的刺激和破坏作用更为明显,长此以往溃疡可发生穿孔;三、实行分餐制,预防幽门螺杆菌感染。幽门螺杆菌是导致胃溃疡发生的罪魁祸首,现代研究发现幽门螺杆菌感染往往有家族聚集现象,而家人一起就餐容易导致细菌传染;四、避免思虑过度,精神紧张。中医认为“思伤脾”,思虑过度会直接影响脾的运化功能。心理因素的调节,对于治疗胃溃疡非常重要,因此,保持轻松愉快的心情,是治愈胃溃疡的关键。▲

(责编:盛月、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