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高温天吃三种辣更健康 吃辣4妙招不上火

2016年07月15日09:12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高温天吃三种辣更健康 吃辣4妙招不上火

夏季气温较高,但人体内还是有虚寒,吃温热的食物比较适宜。多吃温热饮食,让身体适当出汗,有助于带走体内的暑湿之邪。

夏天吃三种辛辣食物更健康

佐餐放蒜防肠炎。 大蒜具有很强的抗菌作用,对于肠道内大肠杆菌、痢疾杆菌的抑制作用尤为显著,在民间有“天然抗菌素”之称。在凉拌菜时放些蒜泥或蒜蓉,不但可以促进食欲,更能消毒杀菌,避免生吃食物或烹调不当而诱发细菌性痢疾。此外,夏季寒凉蔬菜吃得多,配点大蒜,可以中和寒气,如蒜蓉苦瓜、蒜泥茄子等。烹制一些肉类食物时放蒜,也可以去腥解腻增香,杀灭食材中的有害微生物,比如蒜香烤肉、红烧鱼等。 需要注意的是,大蒜毕竟辛温,阴虚火旺,肝热目疾、口舌生疮、咽喉肿痛的人最好别吃。生蒜易刺激肠胃黏膜,慢性胃炎、消化道溃疡的病人慎食。

老吹空调吃生姜。夏天天气炎热,不少人为贪图凉快,都喜欢吹空调,吃冷饮,所以很容易导致“胃中虚冷”,进而出现腹泻、拉肚子等症状。因此,适量吃点生姜能顺应夏季阳气的升发,温胃散寒,符合《黄帝内经》所讲的“春夏养阳”的理论。姜的吃法很多,如熬姜汤,炒菜放姜丝,炖肉、煎鱼加姜片,做饺子馅加姜末等。需要注意的是,生姜性辛温,属热性食物,一次不要多吃,以3~5片为宜;阴虚的人(表现为手脚心发热,经常口干、眼干、皮肤干)不宜吃姜。

青椒发汗降体温。青椒性温味辛,能够通过发汗降低体温,并缓解肌肉疼痛,因此具有较强的解热镇痛作用,夏季适当吃一些青椒,有助于生发阳气。此外,青椒中维生素C含量在蔬菜中是数一数二的。适当吃,有增强免疫力的效果。眼疾患者、食管炎、胃肠炎、胃溃疡、痔疮患者应少吃或忌食。

辣椒虽好不可多吃

辣椒辛热有毒,不宜多食,过食可使体内湿从热化,表现为皮肤痤疮,血压升高,痔疮加重,鼻出血等。吃多了容易损伤脾胃,轻则胃脘不舒,重则胃疼哦!所以,辣椒虽好也要有量,大家记得“物无美恶,过则为灾“。

健康吃辣不上火 教你4招

1、主食选粗粮

吃辣菜,主食最好选粗粮,因为其膳食纤维含量丰富,可预防由肠胃燥热引起的便秘。玉米或白薯就是不错的选择。此外,薏米也可去燥,若辅以百合熬粥,功效更明显。

2、与凉性食物烹调

辣椒性热,这是导致人们上火的原因。如果搭配一些凉性食物,就能起到“中和”作用,清热去火。如鸭肉、鱼虾、苦瓜、丝瓜、黄瓜、百合、绿叶菜等,可清热生津、滋阴降燥、泻火解毒,尤其适合胃热的人吃。“烹调前先把辣椒在醋里泡一会儿,或在烹调辣菜时加点醋,也可缓解上火”,

3、多喝汤水

再次,要多喝水或汤。吃辣容易引起咽喉干燥、嘴唇干裂等症状。此时,要注意补充水分。喝碗青菜或番茄蛋汤,可起到生津润燥的效果。吃辣时,喝杯酸奶或牛奶,不仅可以解辣,同时还有清热作用。

4、餐后多吃酸味水果

最后,爱吃辣的人,餐后宜多吃酸味水果。酸味的水果含鞣酸、纤维素等物质,能刺激消化液分泌、加速肠胃蠕动,帮助吃辣的人滋阴润燥。吃点苹果、梨、石榴、香蕉,或吃些山楂、葡萄、柚子,都有去火的作用。

喜欢吃辣椒的朋友,看了这些吃辣椒不上火的妙招,你是不是再不用担心吃辣了呢?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