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夏天吃姜好处多 早上吃最保健养生

2016年07月18日08:04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夏天吃姜好处多 早上吃最保健养生

  在我国民间有“冬吃萝卜夏吃姜”的说法,这说明在夏天吃姜具有保健养生的功效。姜对我们的健康有很多的帮助的好处。不过,在一天当中的什么时候吃姜最好呢?今天,就来为你解答一下这个疑问吧。

  夏天早上吃姜最养生

  胃寒,胃口不开,喝两天生姜红枣茶,暖暖胃就好了。

  姜的好处大家知道得很多,不多讲了。只强调一点,如果是日常保健吃姜,一定要在早饭时吃,所谓“早吃姜,补药汤”是也。

  早上吃姜,保健养生的效果最好。原因是姜最擅宣发阳明经的阳气。早晨正是气血流注阳明胃经之时,此时吃姜,正好生发胃气,促进消化。而且姜性辛温,能加快血液流动,有提神的功效。

  最好是早饭的时候准备一碟子泡姜,就着米粥吃。泡过的子姜口感脆嫩,入口有一丝丝的酸、辣、甜,加上粥的清香,微妙地调和在一起,简单,清爽,细细地品来,却是世间至味。这是最养人的饮食,功效远远胜过补药汤。

  除此之外,夏天吃姜还需要注意什么呢?

  夏天吃姜的注意事项

  并非多多益善。夏季天热,人们容易出现口干、烦渴、咽痛、汗多等热症。生姜辛温属热性食物,根据“热者寒之”的原则,不宜多吃。

  并非所有人都宜长期食用。凡属阴虚火旺者,或患有肺炎、肺脓肿、肺结核、胃溃疡、胆囊炎、肾盂肾炎、糖尿病、痔疮,以及夏季好发的疖疮、痱子等病人,都不宜长期食用生姜。

  不同用法的生姜防治疾病的功效不同。从治病的角度看,生姜红糖水只适宜于风寒感冒或淋雨后的畏寒、发热,不能用于暑热感冒或风热感冒,更不能用来治疗中暑。服用鲜姜汁可治受寒引起的呕吐,其它类型的呕吐则不宜使用。

  腐烂的生姜有毒性。腐烂的生姜会产生一种毒性很强的有机物——黄樟素,它能使肝细胞变性,并会诱发癌症。所以,有人认为烂姜可以吃,“烂姜不烂味”,其实是错误的。

  夏天早上吃姜好处多多,千万别错过了。

(责编:曾璇、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