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苦瓜虽“苦”不去火 夏季消暑两款食谱

2016年07月18日08:30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苦瓜虽“苦”不去火 夏季消暑两款食谱

很多人认为苦瓜能避暑,其实中医指出,苦瓜虽“苦” 不能消暑,如果想解油腻开胃吃点苦瓜也不错,如果是为了消暑去火,大可不必吃这些“苦”了。

苦瓜虽“苦” 不能消暑

对于我们的舌头而言,苦味并不是一种友善的味道,“苦”通常意味着有毒或者对机体有害的强刺激性物质。在长期的进化过程中,我们对“苦”的判别能力要比对酸、甜、咸这些味道强得多,一般人对甜的分辨率是0.5%,对苦的分辨率却是0.0016%,有些超级味觉者甚至可以辨别出一杯水中以分子计数的苦味物质。通常的苦味物质分为生物碱、苦味肽、萜类化合物。

不可否认,像茶碱、咖啡因这样的苦味生物碱在夏天能给我们一个清醒的头脑。至于被热捧的苦瓜,所含的苦味物质主要是苦瓜甙和苦瓜素等,这些苦味对于缓解热天的症状没有丝毫用处,但有些确有可能降低糖尿病人的血糖。

但这并不等于能拿苦瓜当降糖药,相关研究表明大量食用苦瓜并不能达到针对性摄入降糖物质的目的,甚至还可能因其他物质摄入过量产生副作用。苦瓜素可以杀伤癌细胞,不过这些物质同时也会把人体的免疫系统“照顾”一下(产生抑制作用),这多少有点像治疗癌症的化疗手段了。不仅如此,高剂量的苦瓜素还会抑制胚胎发育,影响正常的生育。

那么,夏季消暑吃什么?

桑椹味甘酸,性微寒,入心、肝、肾经,具有补肝益肾、生津润肠、乌发明目等功效,主治阴血不足而致的头晕目眩、耳鸣心悸、烦躁失眠、腰膝酸软、须发早白、消渴口干、大便干结等症。

桑椹果粥

原料:桑椹罐头50克,糯米100克,冰糖适量。

制作方法:

1、先将桑椹罐头中的桑椹子捣烂(加入桑椹果汁)备用;

2、米洗净后加适量清水入砂锅中煮粥,先大火,后小火,粥熟后,加入捣烂的桑椹子和冰糖,稍煮,冰糖后溶化即可。

青梅。在南方,每年五、六月是梅子成熟的季节,三国时有“青梅煮酒论英雄”的典故。青梅含有多种天然优质有机酸和丰富的矿物质,具有净血、整肠、降血脂、消除疲劳、美容、调节酸碱平衡,增强人体免疫力等独特营养保健功能。但是,新鲜梅子大多味道酸涩,难以直接入口,需加工后方可食用,这种加工过程便是煮梅。

青梅木瓜鸡脚汤

原料:青梅10克,木瓜70克,鸡腿100克,姜2克

制作方法:

1、青木瓜洗净后切成小块。

2、鸡腿洗净去皮,剁成小块。

3、鸡块放入开水中氽烫后捞出,洗净。

4、电锅中放入姜片、鸡块、紫苏梅,并淋入紫苏梅汁,煮至开关跳起,继续焖半小时左右。

5、最后将木瓜放入汤汁中,再次煮至开关跳起,稍凉后即可食用。

(责编:盛月、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