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塘葛菜鲫鱼汤

2016年07月19日07:59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塘葛菜鲫鱼汤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主要功效:健脾清热、祛痰止咳

推荐人群:夏日咳嗽者

材料:塘葛菜500克,鲫鱼1条,生姜数片(3~4人量)。

制作方法:塘葛菜洗净,鲫鱼去内脏和鱼鳞,用清水洗净,然后往鱼肚放入几块姜片。大火热锅下油,然后把鲫鱼放入锅中煎至两面金黄色后,加入1000毫升清水,盖锅盖煮开。接着倒入塘葛菜,煮至软烂后再滚2分钟,最后加盐调味即可食用。

汤品点评:塘葛菜是一种十字花科的深颜色绿叶野菜,夏季的时候生长特别旺盛,这时候采收煲汤最好,因为它能帮你对抗这个炎热的夏日。它去痰火的功效特别好,夏季咳嗽、痰黄咽喉肿痛者,煲这个汤食疗效果不错。这款汤用上述方法煲出来特别香浓,汤色奶白。但其实这种鱼汤的奶白色来源于它的脂肪,脂肪就是香味的来源。所以如果想减少汤水中的脂肪含量,建议鲫鱼用煲汤袋装好后和塘葛菜一起大火煮沸后转小火再煮1个小时,这样汤没那么香浓,但会更加清澈。

小贴士:白鲫鱼煲汤比非洲鲫鱼更鲜甜,但是小骨头特别多,建议还是放入煲汤袋中,这样食用更安全,特别是煮给老人、小孩的。

(责编:盛月、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