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薏米粥除扁平疣

2016年07月19日00:00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山东读者傅女士提供:我脸上长了不少扁平疣,曾用多种中西药内服外治无效,深感苦恼。前些天,朋友让我试用薏米煮粥治疗,我服用后感觉效果不错。具体方法是:取生薏苡仁100克,粳米适量同煮,每日服用1次,连续服用2~4周有效。推荐给大家使用。 

  山东莱州市慢性病防治院主治医师郭旭光点评:扁平疣是由人类乳头瘤病毒所引起的一种常见的病毒性赘生物。好发于青年人的颜面、手背和前臂,皮损表面光滑、质硬,呈正常皮色或浅褐色,数量较多,如针头至黄豆大的扁平丘疹。 

  据临床验证,采用单味薏苡仁治疗扁平疣,疗效颇佳。除煮粥法治疗外,还可取生薏苡仁500克,研细末,加入白砂糖500克,搅拌均匀,贮净瓶备用。每日服2~3次,每次1汤匙,用温开水冲服。一般连服7~14天见效。在疣赘消失之前,病灶可增大变红,此为治疗反应,不必停药,继续服用数日后,则损害病灶渐趋于干燥脱屑,以至消退。 

  薏苡仁又称薏米。其味甘、淡,性微寒,归脾、胃、肺经,具有益胃健脾、除痹胜湿、清热排脓之功效。薏米是粗粮中营养成分最丰富、平衡的食品之一,易于消化吸收。薏米也是一种美容食品,常食可保持人体皮肤光泽细腻,对消除粉刺、雀斑、老年斑、妊娠斑、蝴蝶斑,以及脱屑、痤疮、皲裂、皮肤粗糙等都有良好疗效。但应注意的是,薏苡仁性滑利,对子宫平滑肌有兴奋作用,所以孕妇不宜服用。除治腹泻用炒薏米外,其他均用生薏米入药为好。▲

(责编:盛月、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