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银翘桃仁汤治腮腺炎

2016年07月19日00:00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山西读者李女士咨询:前两天,我侄子患了急性腮腺炎,发热、怕冷、头痛,腮腺部一侧肿痛得很厉害,都没法吃饭了。邻居给了我一个方子:柴胡、黄芩、连翘、牡丹皮、赤芍、防风各9克,金银花12克,郁金、桃仁各4.5克,甘草3克。水煎,每日1剂分3服。请问专家,此方可行吗? 

  中国中医科学院医学实验中心博士代金刚点评:急性腮腺炎即中医所说的痄腮。发病多因感受风温邪毒,壅阻少阳经脉引起的时行疾病,以发热、耳下腮部漫肿疼痛为临床主要特征。 

  此方中,金银花为君,连翘与之共同清热解表、防风疏风;黄芩、柴胡和解少阳;牡丹皮,赤芍清热凉血,活血化瘀;郁金、桃仁活血化瘀止痛;甘草调和诸药。急性腮腺炎之轻者,其证为发热微恶寒,头痛,腮腺部一侧或两侧肿痛,咀嚼不便,苔薄白,脉浮,可用本方疏风清热。风热得散,腮腺肿胀自可消退。 

  若热毒重,加夏枯草、蒲公英清泄少阳邪毒,散结消肿之力或可明显增加。若为重症,热势增高、腮肿加剧、咽喉不利、口渴烦躁者,宜及时就医。同时,患者发热期间应卧床休息,居室空气流通,避免受凉,复感它邪。▲

(责编:盛月、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