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丝瓜虾皮汤,凉血降压(老人营养餐)

第三军医大学营养与食品研究中心副教授  常徽
2016年07月19日00:00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丝瓜虾皮蛋花汤,清香脆嫩,色味鲜美,可通经活络,清热凉血,是夏季去热泻火、解渴祛烦的养生汤。具体做法如下,取丝瓜1根,虾皮25克,鸡蛋1个,小葱1棵,盐、鸡精、调和油、香油少量。虾皮提前泡发,放清水浸泡备用;丝瓜削皮后,切成滚刀块;将鸡蛋打在空碗里,用筷子打散;坐炒锅放少量油,热油后倒入丝瓜炝锅,翻炒几下后倒入适量温水,加入虾皮,大火煮沸,将蛋液慢慢倒入沸腾的锅中,形成滚沸的蛋花,然后调入少量鸡精和麻油,撒上葱花即可。 

  中医养生认为,丝瓜性凉、味甘,具有清热解毒、凉血止血、通经活络、行气化瘀、润白肌肤等功效,是夏日季节清热泻火、凉血解毒的好食材。丝瓜含维生素B1、维生素C,同时含众多植物活性物质,包括皂甙、丝瓜苦味质、瓜氨酸、木聚糖和干扰素等,具有抗氧化、抗过敏、降脂、调血糖、抑癌、美白肌肤等作用。 

  虾皮蛋白含量高达30%以上,是鸡蛋的近3倍;钙含量极高,素有“钙库”之称,10克虾皮所含钙量基本与1公斤牛肉相当。适量摄入虾皮是补钙的好方法,丰富的钙不仅可以帮老人壮骨强筋,预防骨质疏松,还能降血压,保护心血管。▲

(责编:盛月、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