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老年人睡前喝酒危害大!警惕脑出血和心脏猝死

2016年07月19日08:11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老年人睡前喝酒危害大!警惕脑出血和心脏猝死

有些老年人为了助眠或者其他的原因会有在睡觉前喝酒的习惯,认为这样可以起到养生的作用。事实却是恰恰相反的,在睡觉前喝酒不仅没有好处,还会有你所不知道的危害,快来看看睡前喝酒究竟都有哪些危害吧。

老年人睡前喝酒的危害

不少老人晚上睡觉前有喝两杯白酒的习惯,以为这样有助于祛寒、催眠、解疲。近年来研究证明,这些是没有科学依据的。相反,如伴有心脑血管疾病,可能会引发脑出血或心脏猝死,应引起高度重视。

晚上睡前饮酒,腹内食物已经很少,几分钟后,酒精就会被吸收入血,血液中酒精含量高,强烈刺激血管内壁,会使血压升高,喝得越多,血压越高。这会使已经硬化了的脑部血管破裂,导致脑出血。

研究人员还观察发现,睡前饮酒的人,若出现两次打鼾(即呼吸性障碍),每次窒息十几秒钟,不但能使血压升高,还能引起冠状动脉痉挛、心绞痛、心肌梗死,甚至因心脏功能紊乱而猝死。

那么,要健康的喝酒需要遵循哪些原则和注意事项呢?

老年人喝酒的原则

首先一定要遵守限量的原则。少量喝酒或许对健康有利,但是一旦过量就会造成身体的伤害,因此,一定要控制酒量,无论在怎样的场合,都要控制饮酒的量,这样才能更好的保护肝脏。

学会自己推算适合的酒量。很多人不知道自己该喝多少酒是适量,那这里给大家一个公司,只要按照这个公式计算,就可以知道适合自己的酒量,因为酒量的衡量就是以摄入酒精的量,中国现行的对酒的安全饮用标准是男性日酒精的摄入量不超过15克,而女性摄入量应该更少一些。中国保健协会推荐了一个摄入量计算公式,即“饮酒量×酒精浓度×0.8=酒精摄入量”,大家可以运用这个公式计算。

尽量选择低度酒,所谓的低度酒也就是酒精含量低的酒,这种酒比高度酒更少伤害肝脏,但是,要注意的是千万不要喝假的低度酒,那样伤害会更大。

白酒和黄酒温热喝更好。如果能够将喝的白酒或者黄酒温热了喝,是一个不错的方法,因为白酒和黄酒在烫热的过程中,其中甲醇、醛、醚类等有机化合物,会随着温度升高而挥发掉,同时乙醇也会挥发掉一些,因此可使酒的浓度稍有降低,从而减轻对肝脏的伤害。

不要空腹喝酒。喝酒之前最好吃一些食物,可以选择一些高蛋白的饮食,但是不要吃腊肉或者咸鱼类食物,会加重肝脏负担,在喝酒期间,可以吃一些萝卜,因为萝卜有解毒的功效,可以减轻肝脏的负担。

老年人喝酒的注意事项

过饱不饮酒。人在饮食无度后,人的胃肠过于充满,气血过于充盈,此时再饮酒则易损伤脾胃,尤应戒之。

患病期间不饮酒。酒能动血,人饮酒后,则面赤手足俱红是血液循环加快所致。临床患有心血管病,肝、胃、肺等器官的疾病者应坚决戒饮。

不饮愁闷酒。当人的精神异常时,不要饮酒,以防办事颠三倒四,不成体统,甚至造成酒祸,给家庭和社会带来不幸,切不可以酒解愁。

不饮烈性酒。随着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喝烈性白酒已被看成是一种低层的应酬。但是专家介绍,白酒不是液体面包,60°的烈性白酒,酒精占60,水占38左右,剩下的1-2是微量成分,其中有构成香味的物质,也有甲醇,杂醇油等对人体的听力、眼睛、肝脏有害的物质,故宜戒之。

老年人喝酒应要适量,才不会影响到健康哦。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