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怎么喝酒不容易醉 这些方法学会了不怕应酬

2016年07月19日10:50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怎么喝酒不容易醉 这些方法学会了不怕应酬

个人的酒量不同,容易醉酒的程度也不同,但其实喝酒也是有技巧的,把握了喝酒的技巧,就算你酒量不好也不容易醉,那么,怎么喝酒不容易醉?

1、不要空腹饮酒

因为空腹时酒精吸收快,人容易喝醉。可以在赴宴之前吃点东西。那具体吃点什么好呢?一般吃点高蛋白的比较好,例如吃两个鸡蛋,喝点牛奶,豆浆等,因为这些高蛋白的食品在胃中可以和酒精结合,发生反应,减少对酒精的吸收。注意,切忌用咸鱼、香肠、腊肉下酒,因为此类熏腊食品含有大量色素与亚硝胺,与酒精发生反应,不仅伤肝,而且损害口腔与食道粘膜,甚至诱发癌症。

2、宜慢不宜快

饮酒后五分钟乙醇可进入血液,30~120分钟时血中乙醇浓度可达到顶峰。饮酒快则血中乙醇浓度升高得也快,很快就会出现醉酒状态。若慢慢饮入,体内可有充分的时间把乙醇分解掉,乙醇的产生量就少,不易喝醉。

3、饮酒时吃猪肝最好

这不仅是因为其营养丰富,而且因为猪肝可提高机体对乙醇的解毒能力,常饮酒的人会造成体内维生素B的丢失,而猪肝又是维生素B最丰富的食物,故吃煮猪肝或炒猪肝是很理想的伴酒菜。

4、不要混合碳酸饮料喝

不要和可乐、汽水等碳酸饮料一起喝,这类饮料中的成分能加快身体吸收酒精。更不要多种酒混着喝,喝一杯啤酒再来一被白酒,接着是一杯葡萄酒,这样很容易就倒下。

5、多喝白开水

喝酒时,要多喝白开水,以利于酒精尽快随尿排出体外;喝啤酒时,要勤上厕所;喝烈酒时最好加冰块。喝酒之后,尽量饮用热汤,尤其是用姜丝炖的鱼汤,特别具有解酒效果。

6、多吃绿叶蔬菜

由于酒精对肝脏的伤害较大,喝酒的时候应该多吃绿叶蔬菜,其中的抗氧化剂和维生素可保护肝脏。还可以吃一些豆制品,其中的卵磷脂有保护肝脏的作用。

醉酒对身体的危害

1、对长期饮酒的人群,尤其出现关节疼痛不适时,应该警惕骨坏死的发生, 避免残疾。

2、酒精对食管和胃的黏膜损害是非常大的,严重的时候是会引起黏膜充血、肿胀和糜烂,导致食管炎、胃炎、溃疡病的。

3、酒精性胎儿征候群,酒精在胎儿体内代谢和排泄速率较慢,对发育中的胎儿造成各种伤害,包括胎儿畸型、胎死腹中、生长迟滞及行为缺陷等。

4、对肝脏的损害特别大,因为酒精主要在肝内代谢,肝癌的发病与长期酗酒有直接关系。研究表明,平均每天饮白酒160 克,有75%的人在15 年内会出现严重的肝脏损害,还会诱发急性胆囊炎和急性胰腺炎。

5、大脑皮质萎缩,有报告显示部分慢性嗜酒者的大脑皮质有萎缩现象,也有部分病人有智力衰退的迹象。

6、酒精是会影响脂肪代谢,升高血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的。大量饮酒会让心率增快,血压急剧上升,且非常容易诱发脑卒中。长期饮酒还会使心脏发生脂肪变性,严重影响心脏的正常功能,所以大家饮酒一定要注意量。

(责编:盛月、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