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开胃健脾缓解疲劳 夏天吃醋有这些好处

2016年07月20日08:09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开胃健脾缓解疲劳 夏天吃醋有这些好处

  醋在我们日常烹饪饮食中是最常见的调味品,它除了可以调味以外还有一些其他的吃法,例如最常见的醋泡黑豆和醋泡洋葱。而且,在炎热的夏天,吃醋和醋制食品还有开胃健脾、缓解疲劳等好处呢。

  夏天吃醋的好处

  缓解疲劳:醋中含有大量的有机酸,可加快有氧代谢,有利于清除沉积的乳酸,运动后喝一勺醋可以起到缓解疲劳的作用。

  开胃健脾:醋可以开胃,促进唾液和胃液的分泌,帮助消化吸收,促进食欲。

  有助减盐:在烹饪时可以适当加入食醋,可以有效减少盐的摄取量。

  有助醒酒:醋中的有机酸能和酒中的乙醇起酯化反应,从而减少胃肠道和血液中的酒精浓度,起到醒酒的作用。

  抑菌杀菌:醋的主要成分是醋酸,具有很好的抑菌和杀菌作用。病菌在酸性环境里不易生存,如甲型链球菌、流感病毒等常见的致病菌都能在酸性环境下被抑制或杀灭,所以醋对呼吸道疾病有一定的防治效果。因此,凉拌菜加醋有助抑菌杀菌。

  控制血糖:经常吃醋可以减缓血糖的上升速度,特别是对糖尿病患者降低餐后血糖有较好效果。在吃米饭、面食等以碳水化合物为主的食物时,可以在菜肴中加入适量醋。

  促进钙吸收:在熬骨头汤或炖鱼时不妨加入一些食醋,它可以帮助骨头中的钙质溶出,增加钙质的摄入。

  降压降脂:有研究数据发现,每天坚持饮用一大勺醋,可以刺激人体的血管细胞分泌一氧化氮,它能起到扩展血管、保证血液畅通的作用,从而也能降血压。

  那么,要怎样拿食醋泡食物呢?

  醋泡黑豆的做法

  将黑豆放在平底锅内,以中火将黑豆煮至表皮爆开,再以慢火煮大约10分钟。把煮熟了的黑豆放入密实瓶内,加入糙米醋,两者所占的分量大约是1/3及2/3。变凉后将瓶盖封好,待黑豆吸收了醋,膨胀之后便可食用。时间久了醋上面会长膜,可将膜扔掉,如醋浑浊,重新换醋。放置阴凉处或冰箱冷藏保存10天后即可食用。

  醋泡洋葱的做法

  将一个洋葱洗净,剥去外皮,切成薄片,放到微波炉里加热大约2~3分钟,再将洋葱放到容器里,加入5大汤匙食用醋,然后放在冰箱里。第二天早晨即可食用。

  食醋的吃法有很多,快来试试看吧。

(责编:曾璇、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