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便秘吃什么蔬菜和水果?10种食物帮你缓解

2016年07月21日08:34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便秘吃什么蔬菜和水果?10种食物帮你缓解

几乎所有人都有过便秘的症状,便秘虽然不是大毛病,但是如果不及时的进行缓解还是会影响到我们的健康。而蔬菜水果是可以缓解便秘现象的,不过要吃对才行哦。下面就来看看蔬菜水果如何缓解便秘吧。

便秘吃什么蔬菜好

花菜:花菜又叫椰菜花,因为它不仅有高达90%的含水量,而且所含的热量较低,是一种让你填饱肚子而不会使你发胖的健康食物,所以是深受减肥MM欢迎的一种蔬菜。另外,从中药角度看,花菜有健脾和胃,利尿通便的功效。

牛油果:因为牛油果具有高蛋白、高能量和低糖份的特点,所以对于牛油果的美称有很多,如“森林黄油”、“粮食水果”、“贫者之奶油”等,可见牛油果的优点多多。此外,因为纤维含量极高,牛油果也是治疗便秘的良果。

竹笋:竹笋所含的脂肪和淀粉都很低,属天然的低脂、低热量食物,民间有种说法:“吃一餐笋要刮三天油。”这一方面说明竹笋具有很好的减肥作用。另外,竹笋具有低脂肪、低糖、多纤维的特点,所以食用竹笋能促进肠道蠕动,帮助去积食,通便秘。

茼蒿:茼蒿中含有一种特殊香味的挥发油,这种挥发油不仅有助于消食开胃,增强食欲,而且茼蒿所含的粗纤维有助肠道蠕动,肠道蠕动了自然就促进积聚肠道中的废物排出,促进排便。

西兰花:西兰花含有十分全面且含量高的营养成分,其不仅是人们熟知的抗癌防癌的佳品,而且西兰花是一种高纤维蔬菜,我们都知道,纤维有助于肠道蠕动,促进排便。所以有便秘问题的MM可以多吃西兰花哦。

玉米:在德国一项研究中表明,玉米的营养价值和保健作用是所有主食中最高的。玉米中含有多种营养保健物质,其中维生素B6、烟酸等成分具有刺激肠胃蠕动,加速废物排泄的特点,对于防治便秘有甚好的疗效。

便秘吃什么水果好

苹果:苹果1-2个,每日早晚空腹服用,带皮吃,连服数日,主治热秘。

香蕉:香蕉500克,饭前一次食完,每日1-2次,连服数日。主治热秘者。

柑桔:柑桔含丰富的纤维素及多种营养素,能促进胃肠蠕动和消化,又降血脂、降血压。适量食用有一定疗效。

梨:梨有润肠通便,利尿降压作用。可适量食用,防止便秘。更适宜于高血压便秘者。

除了以上蔬菜水果能够缓解便秘外,还有一些食谱也可以缓解便秘哦。

调理便秘的家常食谱

柿椒炒嫩玉米

原料:嫩玉米粒300克、红绿柿椒50克、花生油10克、盐2克、白糖3克、味精1克。

做法:将玉米粒洗净,红绿柿椒去蒂去籽洗净,切成小丁;炒锅置于火上,放入花生油,烧至七成热时,下玉米粒和盐,炒2-3分钟,加清水少许,再炒2-3分钟,放入柿椒丁翻炒片刻,再加白糖、味精翻炒,盛入盘内即成。

草莓绿豆粥

原料:糯米250克、绿豆100克、草莓250克、白糖适量。

做法:绿豆挑去杂质,淘洗干净,用清水浸泡4小时,草莓择洗干净;糯米淘洗干净,与泡好的绿豆一并放入锅内,加入适量清水,用旺火烧沸后,转微火煮至米粒开花,绿豆酥烂,加入草莓、白糖搅匀,稍煮一会儿即成。

芥蓝炒腊肠

原料:腊肠、芥蓝、盐3茶匙、火麻油适量。

做法:腊肠打斜切片,叶子掰开,芥蓝茎部打十字切开;芥蓝水焯(水里要放一勺盐),开水后再放入芥蓝,水焯时间为1-2分钟即可;芥蓝捞出来滤干水备用,倒一小勺亦舒堂火麻油润锅,放腊肠炼油(腊肠肥的情况下),没有的话直接煎下腊肠; 腊肉半熟后,大火,将芥蓝倒入锅,炒至香味飘出,即可放盐出锅。

在便秘时应尽量避免服用药物进行治疗,这样并不能做大“药到病除”。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