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加重贫血?这些食物万万碰不得

2016年07月22日08:39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加重贫血?这些食物万万碰不得

贫血在中医称之为“血虚”,主要是由于失血过多或生血不足两大原因造成。那么中医有什么好的方法治疗贫血吗?

家庭常用补血药膳两则:

当归羊肉羹

原料:当归20克,黄芪20克,龙眼肉20克,羊肉250克,葱、姜、料酒、食盐、味精、薯粉适量。

制作:将羊肉洗净切丁或丝,另把当归、黄芪、龙眼肉装入纱布袋内,扎好口,一并置砂锅或铝锅内,再放入葱、姜、食盐、料酒和适量的水,然后武火烧沸,再文火煨炖至羊肉烂熟。

用法:食用时将药袋取出,加入薯粉和味精适量,文火调成羹状,即可食用。

功效:益气养血。适用于血虚证及病后气血不足的各种贫血。

当归炖母鸡

原料:母鸡一只(约1000克),当归20克,人参10~15克,葱、姜、料酒、食盐各适量。

制作:将母鸡去内脏并洗净,把当归、人参、葱、姜、料酒、食盐放入鸡腹中,置于砂锅内,文火煨炖至肉烂,即成。

用法:可分餐食用,吃肉喝汤。

功效:补血益气。适用于久病体衰,产后失血等各种贫血。

贫血患者不能碰这些食物

1、不能喝咖啡

因为咖啡里的多酚类物质会和铁形成难以分解的盐类,抑制铁的吸收。对於贫血病人而言,非常不适合。如果想要喝饮料,最好能将咖啡改为橘子汁。

确实,咖啡并非能长期饮用。最重要是不过量,过量了就是不贫血也会有问题的,关键是量的问题。

2、尽量不要喝茶

茶对铁吸收的抑制作用,是由于茶叶中的鞣酸与铁在消化道内形成不溶解的鞣酸铁。这种物质不能被小肠黏膜上皮细胞所吸收,阻碍铁质吸收,而人体缺铁会使体内血红蛋白合成减少,加重贫血症状。

有些朋友如果无“茶”不欢,非要饮茶。那么,一定要酌情控制饮茶量。

3、限制脂肪

食用过多脂肪,可抑制人体造血功能,同时脂肪过多对贫血病人消化和吸收也有影响,因此每天摄入脂肪量不应超过70克,一般以50克左右为宜,最好是食用植物油脂。

4、不能食用大蒜

大蒜含较多挥发性物质,过多食用会抑制胃液分泌,使血红蛋白、红细胞减少,加重贫血。

(责编:聂丛笑、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