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专家:标有“儿童”字样的食品并不更健康

2016年07月23日09:33 | 来源:工人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专家:标有“儿童”字样的食品并不更健康

现在的商家爱打儿童牌,喜欢在商品上标注“儿童”字样——尤其是在牛奶、酱油等食品类产品上,以吸引家长们的特别关注。而一些家长则认为,凡是标有“儿童”字样的食品,一定比其他食品更健康更适合儿童食用。

果真如此?听了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博士范志红的一番分析后,估计有家长要后悔了。

范志红表示,我国目前并没有2岁以上儿童的专用“儿童食品”标准——所谓“儿童食品”,不过是企业自己造出来的一个概念而已。与其他同类产品相比,“儿童食品”通常仅有外观和体积上的差别。比如儿童牛奶和纯牛奶的区别,只在于前者加了糖或蜂蜜,甜味更浓、热量更高、包装更小。

范志红提醒家长们,大可不必因“儿童”二字而受到特别吸引,具体差别要细看包装上的配料表和营养成分表。她举例说,某个品牌儿童酸奶外包装上标注的碳水化合物含量是13.5%,而大部分酸奶的碳水化合物含量为11%~12%,这说明前者额外多加了糖。看配料表也能发现,纯牛奶中是不加糖和蜂蜜的,而儿童牛奶的配料表中如果有蜂蜜等甜味原料,就说明它是在用甜味来吸引孩子。

范志红特别强调,儿童概念食品往往添加一些让儿童味觉喜好的味道,但通过调味来增加孩子的食欲,只会让孩子对调味的依赖性越来越强。她认为,如果自小就摄入口味较重的饮食,长大后往往难以控制其需求量,比如糖和盐等,这样会增大患病风险。

对于儿童概念食品,营养专家们认为应该严格审查,必须要有相应的国家标准,对添加剂、保质期等有更严格的要求,并且设置专门的监督检验机构。如若一任那些营销噱头满天飞而不加管束,久而久之,对孩子的健康只会有害无益。

婴幼儿、儿童正处在生长发育的重要阶段,确实需要家长给予特别的注意和关爱,但如果只是盲目的而不是基于科学的选择,恐怕就会适得其反了。

(责编:马晓慧、许晓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