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喝汤去“渣”?警惕喝汤的7大误区

2016年07月25日08:19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喝汤去“渣”?警惕喝汤的7大误区

在日常饮食中,利用喝汤的方法,可以让身体更好的吸收食物中的营养物质,起到强身健体的作用。不过,如果在喝汤的时候存在一些误区,不仅不能起到养生保健的功效,反而还会影响身体健康。那么,喝汤需要注意哪些误区?下面就一起来了解下吧!

喝汤的7大误区

浓汤营养高

“汤越浓,料越足,营养越高”,其实并非如此。猪骨、鸡肉、鸭肉等肉类食品经水煮后,能释放出肌肽、嘌呤碱和氨基酸等物质,这些总称为“含氮浸出物”。很显然,越美味的汤,含氮浸出物越多,包括嘌呤等就越多。长期摄入过多的嘌呤可导致高尿酸血症,是引起痛风病的罪魁祸首。故不建议痛风病人、糖尿病患者过多地饮“老火汤”。

汤煲越久,营养越好

很多认为汤煲得越久越够火候,营养也越好。所以,“老火汤”往往一煲就几个小时。其实,长时间的煲煮,会破坏一些营养素,尤其是植物性食材中对热敏感的维生素或植物化学物质。因此,煲老火汤时间不宜过长,一般以两小时以内为宜。

用餐最后才喝汤

西餐的出菜顺序是先喝汤,再用主菜及副餐;中国菜则是把汤放在用餐最后。由于此时多已吃饱了,再喝汤容易导致营养过剩,造成肥胖;并且汤会冲淡胃液,影响食物的消化吸收。所以先喝汤比最后喝汤,健康且有减重效果。

喝汤要喝滚烫的汤

人体的口腔、食道、胃黏膜最高能忍受的温度,在摄氏60度左右,超过此温度容易造成黏膜损伤,爱喝热汤会增加罹患食道癌风险。建议等汤稍凉再喝汤,较健康。

喝汤速度快

快速喝汤,等到意识吃饱了,可能已吃过量,容易导致肥胖。应该慢速喝汤,不但可充分享受汤的味道,也给食物的消化吸收有充裕的时间,并且提前产生饱腹感,不容易发胖。

喝汤去“渣”

有人做过试验,用鱼、鸡、牛肉等不同含高蛋白质原料的食品煮6小时后,看上去汤已很浓,但蛋白质的溶出率只有6%-15%,还有85%以上的蛋白质仍留在“渣”中。也就是说,无论煲汤的时间有多长,肉类的营养也不能完成溶解在汤里。所以喝汤后还要吃适量的肉。

汤泡饭

我们咀嚼食物,不但要将食物嚼碎后便于咽下,更重要的是要由唾液把食物湿润,而唾液是不断咀嚼食物产生的,唾液中有许多消化酶,能帮助消化和吸收, 对健康十分有益。而汤泡饭由于将饭泡软了,就算不咀嚼也不会影响吞咽,所以吃进去的食物往往还没经过唾液的消化过程就进入胃了,这就给胃的消化增加了负 担,日子一久,就容易导致胃部不适。

(责编:聂丛笑、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