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再出手并购 永辉超市加速布局华北

2016年07月27日07:43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再出手并购 永辉超市加速布局华北

  拿下了武汉中百、上海联华超市两家战略合作伙伴后,有钱又有野心的永辉超市,眼光从华中、华东转移到了华北。据“生鲜传奇”公众号运营者近日透露,北方某省的最大连锁超市陷入经营困境,资金吃紧,现正拟整体出售超市业务,而该超市与永辉正在进行谈判。

  据上述人士透露,寻求出售的超市超过20年,以大卖场业态为主,年销售超过60亿元,且以省会为中心跨区域经营,是华北地区最大的连锁超市之一。永辉提出只收购部分符合自身需求的门店,超市与当地政府则希望整体打包出售,以避免亏损门店关闭数千员工失业。双方洽谈细节尚不得而知,“双方纠结于收购标的,可能也快谈成了”。

  永辉超市2015年财报所示发展规划为,“采用业务集群思路区分扩张,第一业务集群,渝贵川区域(尤其四川全境)及福建区域依次为拓展重点,以核心区域辐射周边,新店数量超总数一半,安徽和河南为第二梯队,山西和河北围绕省会城市圈层递进;东北区域及新进的云南则主要在省会城市的优质区域锲点”。据此推论,永辉超市的战略是在山西、河北、东北区域布局省会城市及周边地区。

  截至2015年底,永辉超市在山西有2家门店,河北有13家门店,东北三省共有14家门店。相比北京、重庆、福建,上述区域门店规模稍显孱弱,除北京外,永辉在北方市场还需填补很多空白。目前北方市场上,在省会城市影响力和规模较大并向周边区域扩张的超市品牌有石家庄北国超市、太原美特好超市、郑州丹尼斯超市、济南家家悦超市、辽宁的兴隆大家庭、哈尔滨中央红超市以及大连大商集团下的大商超市。永辉超市副总裁翁海辉回应称,“在我的层面没有听说收购的消息,也没有任何标的物和收购对象的消息”,有些区域超市可能会通过零售业相关的人士或者协会传达信息,但是区域超市估价比较高,而且收购之前要做尽职调查,这都需要花费很长时间。(记者 邵蓝洁)

(责编:曾璇、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