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瑶柱紫菜玉米粒羹

2016年07月27日08:07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瑶柱紫菜玉米粒羹

主要功效:利气消暑、健胃润肠

推荐人群:食欲不振、大便不利者

材料:紫菜1块、甜玉米1根、冬瓜200g、小瑶柱10粒、蛋清2个(3人份)。

制作方法:紫菜撕小块,甜玉米取粒去芯、清洗,冬瓜削皮去瓢及籽、洗好切小丁,瑶柱提前用温水浸泡(也可以用3~4粒大瑶柱,先撕开再泡),鸡蛋取蛋清。锅里放水煮沸,先放甜玉米粒、瑶柱滚煮,再放冬瓜、紫菜,待食材全部煮熟,搅入蛋清、少量食盐或胡椒粉调味即可。

汤品点评:这是个营养均衡的滚汤,既有蔬菜(含属菌类的紫菜),也有来源于瑶柱和蛋清的优质蛋白,而且玉米粒还能作为主食的替代品。炎热的夏季,不想吃饭的时候,用半个小时来弄这个汤,喝汤吃汤渣,营养摄取均衡同时,饱腹感明显增加,而且血糖水平也不会很高。这个汤因为加入了甜玉米、瑶柱,味道更加鲜甜。冬瓜更是夏季最好的消暑神器,紫菜提鲜而且提供丰富的膳食纤维。

瑶柱,也叫干贝,中医认为其具有滋阴补肾、和胃调中的作用,经常进食也利于血压、血脂的控制。不过毕竟属于海产品类,每100g干贝含有390mg的嘌呤,若是高尿酸血症/痛风患者要注意避免过多摄入。

小贴士:因为加入了紫菜、干贝,甲亢患者及桥本甲状腺炎者宜避免高碘摄入;高尿酸血症/痛风者慎用。

(责编:盛月、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