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研究称多在家吃饭可降低2型糖尿病发病风险

2016年07月27日13:25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研究称多在家吃饭可降低2型糖尿病发病风险

两项大型前瞻性队列研究表明,与经常外出饮食的人群相比,经常在家就餐的人员2型糖尿病的发病风险较低,其原因至少包括在家就餐的人群体重增加的较少。

多在家吃饭可降低2型糖尿病的发病风险

国际上,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外出就餐,且外出就餐消费的食物量也较在家就餐消费的食物量高,尤其是快餐食品。而外出就餐与饮食质量降低,体重的过度增加和2型糖尿病的风险增加有关。

来自哈佛陈曾熙公共卫生学院营养系的研究员Geng Zong博士及其同事分析了1986年至2012年参与护士健康研究的58051名女性的数据,以及1986年至2010年参与健康专业随访研究的41676名男性的数据,这些研究对象午餐和晚餐一般选择在家进行。

结果发现,在家就餐与2型糖尿病发病风险降低相关,每周在家吃饭次数在11-14 次的人群2型糖尿病的发病风险较每周在家吃饭次数在0-6 次的人群低14%(P<0.001);除此之外,体重增加也较少。两队列均显示,晚上在在家就餐较中午在家就餐与肥胖和2型糖尿病发生的关联性更强。

糖尿病患者要少吃三白食品!

据统计,六万以上的华人女性糖尿病患者中,常吃“三白食品”(白米饭、白面条、白面包)的患者非常高,其中每天进食300克以上白米者比每天吃200克以下者患病风险高78%。可见,无论是否已经诊断糖尿病,都要少吃“三白食品”。

糖尿病患者比一般人更需要维生素,如维生素B1,因为患者缺少维生素的话会加重周围神经功能障碍。同时,肝脏需要大量的B族维生素来参与糖、脂肪和蛋白质的代谢。维生素C可以保护血管,并能预防感染的发生。

糖尿病人吃什么好?

(1)南瓜防治糖尿病的作用非常明显。

(2)菠菜根有养血、止血润燥的功能,对高血压、糖尿病、夜盲症等有一定的治疗作用。

(3)冬瓜能治疗糖尿病、水肿、脚气。

(4)洋葱能抑制饮食引起的血浆胆固醇升高,适用于糖尿病并发动脉硬化患者食用。

(5)萝卜有消积滞、化痰热、下气宽中、解毒、降糖、抗癌等效用,鲜萝卜降糖作用更显着。

(6)胡萝卜有降压、降糖作用。

(7)蘑菇有安神、降压、降糖、开胃、消炎、化痰理气的功能,形体消瘦的糖尿病患者宜多食用。

(8)豌豆可治疗糖尿病、高血压等病症。

(责编:盛月、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