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二季度营收净利双降 麦当劳借特许经营突围

2016年07月28日08:23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麦当劳借特许经营突围

        麦当劳日前发布的截至今年6月30日的二季度财报显示,该公司营收、净利双降。紧跟着这一消息,有媒体称麦当劳计划出售在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的特许经营权,此前,麦当劳正计划在中国内地及香港市场引入战略投资者。业内认为,业绩承压的麦当劳正期待借出售特许经营权来转嫁压力。

  业绩压力持续存在

  根据麦当劳二季度财报,今年二季度麦当劳实现营收62.7亿美元,同比下降3.5%,净利润10.9亿美元,较上年同期12亿美元也有所下降。

  北京商报记者查阅公开资料发现,事实上,麦当劳的营收已经有多个季度持续下滑,从2014年三季度到今年二季度,营收分别是69.9亿美元、65.7亿美元、59.6亿美元、65亿美元、66.2亿美元、63.4亿美元、59亿美元、62.7亿美元。今年二季度、一季度和去年四季度、三季度均有数据可比,去年二季度、一季度和2014年四季度、三季度也有降幅可查:同比降低10%、11%、7%、4.6%。而比营收更能说明业绩压力的是,麦当劳的净利也不稳定,去年三季度到今年二季度数据分别为13.1亿美元、12.1亿美元、11亿美元、10.9亿美元,持续下滑。

  借特许经营突围

  与业绩下滑同时出现在公众视野中的,还有麦当劳近期频频传出的出售特许经营权的消息。业内人士指出,麦当劳或是希望借特许经营突围。

  相比于直营店较大的固定资产投入和管理投入以及这些投入对应的风险,轻资产运营的特许经营方式投入小、风险小,且旱涝保收。企业还可以将更多的资源和精力放到市场探索和管理、品牌提升上。

  据媒体昨日报道,麦当劳计划出售其在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的特许经营权。麦当劳新加坡发言人回复外媒采访称麦当劳为两地市场采取“发展许可模式”,这一回应被指麦当劳新加坡官方确认特许经营权出售消息属实。北京商报记者就此事通过麦当劳中国询问麦当劳总部,但截至发稿尚未得到相关回复。

  今年3月底,麦当劳宣布将在亚洲主要市场引进战略投资者,包括中国内地和香港市场以及韩国市场。麦当劳表示,引入战略投资者是为达到特许经营餐厅比例95%的目标。根据麦当劳当时公布的数据,麦当劳在中国内地、香港和韩国经营超过2800家餐厅,目前大部分为直营,而麦当劳在全球的餐厅超过80%是由当地的被特许人持有及管理。目前麦当劳中国内地及香港市场特许经营权即将进入二轮竞标。

  宣布在中国内地及香港以及韩国市场引入战略投资者之前,麦当劳已经宣布在中国台湾和日本市场引入战略投资者。

  未来仍面临挑战

  中国食品产业评论员朱丹蓬分析,麦当劳在中国市场已经高速增长了20多年,目前经济不是非常好,麦当劳如果成功地出售特许经营权,也算旱涝保收。

  业内人士指出,作为世界500强,麦当劳生产和管理的标准化程度相对较高,可以稳定地控制产品的品质和生产速度,品牌价值和运作体系仍然是快餐市场的金字招牌,不论是后续业绩的回归还是特许经营权出售的进展上,都相对乐观。

  不过,麦当劳若希望借特许经营权突破业绩或许需要做出一些妥协。有媒体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称,麦当劳并没有如期望中一样收到“一流品牌”企业的竞标。与此同时,一直以来的对手百胜也在计划百胜中国业务分拆,在某种程度上来说,双方是在争夺优秀的竞标者。(钱瑜 郭白玉)

(责编:曾璇、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