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睡不着当心要了命 上班族的5大安眠食谱

2016年07月28日08:29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上班族夏天失眠睡不着?试试5款有助安眠的食谱

  踏入三伏天,天气变得越来越闷热,不少上班族睡眠质量变差,甚至出现逢夏失眠的状况。不管是失眠也好,睡不好也罢,这都是一件很痛苦的事,特别是上班族第二天还有一堆工作等着。那么,就饮食来说,夏季吃什么可以有助安眠呢?

  失眠可诱发心脏病

  睡眠是健康之源。失眠会引起疲劳感、情绪不稳、反应迟缓、头痛、记忆力不集中,整个身体处于亚健康状态。尤其是工作繁忙的上班族,失眠困扰影响更大。

  一些人认为,夏季气压低、湿气重,失眠很正常。其实夏季失眠对身体的危害比其他季节更大。因为人们在白天出汗多,若晚上再失眠,就会引起心肌缺血、血压增高的症状,大大增加猝死的几率。另外,在睡眠状态下,人的心脏压力就会减少,而失眠者不能让心脏得到本应有的功能恢复时间,所以会加重心脏负担,极易引发心脏病。

  中医认为,人失眠,简单来说有三条:一是心肾不交、二是血不足、三是胃不和。

  1、心肾不交

  如果人的心火上炎,肾水下行,就形成心肾分离,造成人到晚上想睡睡不着,白天又特别疲倦,两腿发沉。这种失眠较难治疗。

  2、血不足

  血不足也会造成失眠。中医里有一种说法,叫做中焦受气,中焦就是我们的脾胃。人体是通过胃消化食物,把食物的精华转变成血。血是一种能量,代表着一种动能,输布四方,供人体所需。

  3、胃不和则卧不安

  假如晚上吃得太多,也会造成失眠。如果晚上吃得过多,气就会受到中焦阻隔,造成失眠。

  五款有助安眠的食谱

  针对以上三个原因,日常可对症适量进食以下五款食谱:

  生地黄粥

  生地黄30克,炒酸枣仁20克,粳米60克。先水煎生地、酸枣仁,取汁去渣,以药汁加粳米煮粥晨起代早餐食之。

  功效:除心烦、耳鸣。

  百合红枣粥

  百合20克,红枣20枚,绿豆50克,大米50克。先煮绿豆至半熟,放入百合、红枣和大米,再煮成粥服食。早晚各一次。百合清心安神,红枣养胃健脾,绿豆清热除烦。

  功效:适于夏季失眠及女性更年期失眠伴有心悸、心烦、潮热、自汗者服食。

  桑葚百合糯米粥

  鲜桑葚30克(干品5克),鲜百合30克(干品10克),糯米30克,小米50克。将各物洗净,桑葚、百合若用干品先用清水稍浸泡;糯米、小米淘洗,与药材同入砂锅中,加入清水约1250毫升(约5碗水量),武火烧沸,再用文火煮至成粥。

  功效:益心安神,滋肾温中。

  百麦安神饮

  小麦、百合各25克,莲子肉、首乌藤各15克,大枣2个,甘草6克。把小麦、百合、莲子、首乌藤、大枣、甘草分别洗净,同时用冷水浸泡半小时,倒入净锅内,加水至750毫升,用大火烧开后,小火煮30分钟。滤汁,存入暖瓶内,连炖两次,放在一块,随时皆可饮用。

  功效:益气养阴、清热安神。可治神志不宁、心烦易燥、失眠多梦、心悸气短、多汗等症。

  龙眼冰糖茶

  龙眼肉25克,冰糖10克。把龙眼肉洗净,同冰糖放入茶杯中,沸水,可以加盖闷一会儿,即可饮用。每日1剂,随冲随饮,随饮随添开水,最后吃龙眼肉。

  功效:安神。

(责编:曾璇、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