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清补凉煲瘦肉

2016年07月28日10:47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清补凉煲瘦肉

主要功效:滋阴润燥、清热祛湿、降火安神

推荐人群:夏季清润汤水,适合湿热夏天,口干、烦躁、肢困疲乏等症状。

材料:苡仁20g,干淮山、党参、莲子、芡实、百合、沙参、玉竹各10g,龙眼干10粒,无花果5个,陈皮一瓣,瘦肉400g(3人份)。

制作方法:药材先浸泡,瘦肉洗净切块飞水后,与药材一同放入汤煲中,加水2000ml左右,武火煲15分钟,改文火再煲45分钟,加入少量食盐调味即可。

汤品点评:本汤使用了近十种常见的药食两用药材,其中:沙参、玉竹滋阴润燥生津,针对夏季汗多、津液受损;百合、无花果清心润肺,龙眼干益心脾、安神;淮山、莲子、芡实、苡仁健脾祛湿,党参益气健脾生津,合成一碗滋阴润燥、清热祛湿、清心安神的夏季靓汤,适宜湿热长夏汗出过多津液受损见口干、心烦,受湿热气候困扰见疲倦、乏力、肢体困倦、胃口不佳者。本汤平和,一般人群适宜,但阳虚者不宜。汤中莲子,若是见心烦气躁、舌红尿黄者可保留莲子芯。

清补凉并不是一个固定配方,大家可以根据情况自己调整用料,如以健脾祛湿为主,则以莲子、芡实、苡仁、淮山为主,还可以加入眉豆、红豆等;若想以清润安神,则以沙参、玉竹、麦冬、石斛、百合、无花果等为主,可以加入龙眼干、大枣等。

(责编:盛月、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