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小儿遗尿,吃点荔枝干

2016年07月29日00:00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甘肃读者钱女士咨询:我儿子5岁了,还经常尿床,去医院检查,也排除了尿路感染的可能。最近有朋友说可以让孩子每天吃10个荔枝干,能帮助缓解症状。我不知道这种方法是否可行,想求证一下。 

  山东省中医院综合内科副主任谭维勇点评:通常,孩子在3~4岁开始控制排尿,如果5~6岁以后还尿床,每周两次以上并持续达6个月,就称为“遗尿症”。 

  中医认为小儿属于稚阴稚阳,多脾肾不足,导致固摄失常或气化失司,极易出现遗尿,治疗以补肾养精、固涩缩尿为主。荔枝味甘、酸、性温,入心、脾、肝经,其干果肉具有补脾益肝、理气补血、温中止痛、补心安神的功效;荔枝核性甘温,具有理气、散结、止痛的功效。对于小儿遗尿,证属脾肾不足者,可以服用荔枝干或荔枝核,有一定的缓解作用。但是,对于部分儿童由于泌尿系感染导致遗尿,也就是中医说的湿热下注者,一般应以清热利湿为主来进行治疗,应慎用或不用温性而固涩的荔枝。▲

(责编:盛月、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