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一颗荔枝三把火 夏季吃荔枝这些禁忌要知道

2016年07月29日08:16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一个荔枝三把火 夏季吃荔枝这些禁忌要知道

  又到荔枝当季上市的季节,荔枝的味道鲜美香甜,使很多人都忍不住多吃几口,但吃荔枝如果不注意,可能诱发“荔枝病”。荔枝应怎么食用好?如何妙吃荔枝更养生?

  夏吃荔枝的禁忌

  俗话”一个荔枝三把火”,下面就看一下吃荔枝的禁忌吧。

  1、切忌空腹食用

  鲜荔枝荔枝的含糖量很高,空腹食用会刺激胃黏膜,会出现胃痛胃胀。而且空腹食用过量会因体内突然加入过量高糖分,而发生“高渗性昏迷”。

  2、切忌过量

  大量进食荔枝且吃饭很少,容易引发突发性低血糖症,出现头晕、口渴、恶心、出汗、肚子疼、心慌等现象,严重者会发生昏迷、抽搐、心律不齐等。

  一次食用荔枝不要超过10个,多食会令肝火上升,喉干舌燥,严重的会引起恶心、四肢无力、晕眩等不适。尤其对于儿童,吃3-4粒即可,吃多易生热病。

  3、糖尿病人慎吃

  荔枝的糖分很高,所以糖尿病人慎。同时,阴虚火旺、有上火症状的人不要吃,以免加重上火症状。咽喉干疼、牙龈肿痛、鼻出血等症者也要忌用。

  荔枝可补充大脑营养

  荔枝含有丰富的糖分,有补充能量,增强营养的作用;有研究证明,荔枝对大脑组织有补养作用,能有效改善失眠、健忘、神疲等症;荔枝富含维生素C和蛋白质,有增强机体免疫功能,提高抗病能力的作用。此外,荔枝还具有以下功效:补肝益脾、生津止渴;促进血液循环;止呃逆,止腹泻;消肿解毒,止血止痛;补气安神。

  除了直接新鲜食用,荔枝还可以烹调为哪些养生家常菜?

  1、荔枝红枣元肉鸡蛋茶

  功效:荔枝性温,具有补血安神的功效,元肉性温平,具有补心脾,益气血的功效;红枣益气养血;鸡蛋滋阴润燥养血。各物合用煮成茶,能补五脏之虚损,特别适用于心脾血虚而致失眠,眼干头晕等表现之人,月经色淡、月经量少之妇女也尤为适合,一般人群亦可服用。

  材料:

  鲜荔枝8一12个,红枣3个去核,元肉8一10粒,鸡蛋1一3个(三人量)

  制法:

  将材料洗净备用。先向锅内加入适量清水煮沸,放入荔枝肉,元肉,红枣煮20分钟关火,最后把鸡蛋打进茶汤里即可。(鸡蛋打入汤中不要搅动,做内嫰外滑的窝蛋)。

  禁忌:实热体质人群慎食。

  2、鲜虾酿荔枝

  这款膳食一颗就有四种食物,实现了食物多样化,符合健康的需求。荔枝味甘酸性温,具有补脾益肝、理气补血的功效;馅料使用以虾肉为主的方式,避免日常只用猪肉一种脂肪和胆固醇都过高的弊端,然后加入一些蛋清搅拌,使各种馅料更混为一体,更有黏性,蒸熟以后不会松散。此膳食味道特别,营养丰富,可作为饭前饭后特色小吃,让荔枝吃出别样气味。

  材料:

  鲜虾肉100g,猪肉50g,鸡蛋1个,鲜荔枝15一20个,陈皮打粉适量。

  制法:

  将虾肉洗净,用毛巾吸干水分,用刀背把虾肉剁成虾胶,猪肉洗净切成碎粒,两者混合放入,加入陈皮细粉,然后加入鸡蛋清及少许麻油搅打均匀。最后把荔枝去皮去核,把虾胶让入荔枝肉中,再放在碟子上隔水蒸熟或沾上适量生粉放入热油中炸熟亦可。

  禁忌:虾过敏者慎食。

  3、鲜荔枝元肉炖鸡

  荔枝味甘酸性温,果肉具有补脾益肝、理气补血、温中止痛、补心安神的功效;荔枝核具有理气散结,降火的功效。元肉益气养血,陈皮理气健脾,生姜温中和胃,加上鸡肉温补,益气补虚,整个汤膳温而不燥,补而不腻,美味又健康,适合体虚、少儿或老年人保健食用,一般人群亦可食用。

  材料:

  鲜荔枝15个,元肉15g,鸡半只,陈皮一瓣,生姜3片。

  制法:荔枝去皮,把果肉剥下、大部分去核,留下3个荔枝核,再把其他材料放入炖盅内,加入适量温开水,隔水清炖1小时,调味即可。

  禁忌:湿热体质人群少食。

(责编:曾璇、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