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没搞错!防糖尿病要吃多糖

2016年07月30日09:34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没搞错!防糖尿病要吃多糖

吃多糖能降血糖!你没听错,这里的多糖不是甜甜的糖,而是食物中的元素——植物多糖。

许多植物多糖具有良好的降血糖功效,通过促进胰岛素分泌、改善胰岛素抵抗,调节相关酶的活性,改善糖、蛋白质及脂肪代谢紊乱,促进肝糖元合成、抑制糖异生,增进免疫系统功能和抗氧化作用等多种途径发挥降血糖功能。比如下面两种植物多糖,就是夏季很好的控糖食物。

银耳多糖:适合肥胖型高血糖者。

银耳中的银耳多糖可增加胰岛素敏感性,改善胰岛素抵抗,是肥胖型糖尿病患者的理想食品(肥胖的糖尿病患者多存在胰岛素抵抗现象)。银耳多糖可将胰岛素在人体内的作用时间,从3~4小时延长至8~12小时,有明显延缓血糖上升的作用。

推荐菜肴:银耳菠菜汤。将银耳10克泡发洗净炖成黏稠状,然后放入带根菠菜100克(洗净切段后用开水焯过),滚熟后放盐、葱及调料食用。银耳炖熟可使多糖更好地析出,菠菜中含有一种类胰岛素样物质,与银耳同用能起到更好地降糖效果。

香菇多糖:改善空腹血糖高和餐前血糖高。

香菇多糖能够通过调节糖代谢、减少肝糖元分解的途径来降低血糖,无需通过胰岛素的作用,所以特别适合空腹血糖高和餐前血糖高者食用。干香菇最好放在日光下晒一天,可促进香菇中麦角固醇可较多地转变为维生素D。

推荐菜肴:双菇油菜。香菇5朵 ,草菇10朵,洗干净后入油锅煸炒,八成熟时加入油菜(先用盐水焯熟),翻炒片刻后勾芡,淋少许香油即可出锅。(综合摘自《食品与药品》2012年01期、医药养生保健报)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