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趁热吃”小心伤了食管

2016年07月30日09:39 | 来源:健康报网
小字号
原标题:“趁热吃”小心伤了食管

69岁的齐奶奶一直喜好热烫饮食,她平时身体很好,无任何不适,但在一次体检中发现了食管下段的片状黏膜粗糙性病变。经过内镜下碘染色、活检病理组织学检查等手段,确诊为早期食管癌,之后入院进行了内镜下治疗,即内镜下黏膜剥离术,将病变完整切除,病理显示为食管鳞状上皮原位癌。目前齐奶奶恢复较好,在规律复诊中。

  食管癌高风险者从40岁开始筛查

  食管癌的发病率在我国恶性肿瘤中位于第5位,死亡率居第4位。食管早期癌因其侵犯范围浅,很多患者无临床症状或仅有轻微不适,往往容易忽视。而肿瘤的预后又与诊断时的肿瘤分期密切相关,早期食管癌微创治疗后5年生存率可达85%~95%。因此,开展食管癌的筛查及早诊早治是目前提高食管鳞癌治疗效果的有效途径。

  对于高风险人群和家族史不详人群,应在40岁开始筛查,截至74岁。而一般风险人群应从55岁开始筛查,截至74岁。

  如果您具有以下特点:

  1.长期居住于食管鳞癌高发区。

  2.一级亲属有食管鳞癌病史。

  3.既往有食管病变史(如食管上皮内瘤变)。

  4.本人有癌症史。

  5.长期吸烟史。

  6.长期饮酒史。

  7.有不良饮食习惯,如进食快,爱吃热烫饮食、高盐饮食、腌菜者。

  只要符合其中一条,就属于高风险人群。

  早期食管癌以微创治疗为主

  胃镜是常规的检查手段,但有些早期胃癌、食道癌在普通白光内镜下仅有轻微黏膜或血管的改变,容易漏诊。因此,对于高风险人群,在筛查时应给予碘染色素内镜或电子染色内镜检查。最终诊断需要各种内镜检查及活检病理结果。

  随着技术的进步,内镜下治疗已逐渐成为早期食管癌治疗的主要手段。临床医师进行严格评估后,在麻醉医师和有经验内镜护士的配合下,可以进行内镜下微创治疗。但微创不代表无创,内镜下治疗的并发症主要包括出血、穿孔以及食管狭窄,所以操作后需严密观察患者的症状,警惕并发症发生,及时对症处理。

  齐奶奶是不幸的,因为她得了食管癌;但她又是幸运的,因为内镜医师在无症状时发现了她的食管早期癌,并通过内镜微创手段进行了治疗,避免了开胸手术切除部分食管的后续问题。食管早癌是个沉默的杀手,尤其是对于喜好热辣烫食的朋友,要提高警惕,积极筛查,才能将其扼杀于摇篮之中。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