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睡前喝蜂蜜水当心蛀牙 推荐6分蜂蜜营养食谱

2016年08月05日08:11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睡前喝蜂蜜水当心蛀牙 推荐6分蜂蜜营养食谱

蜂蜜是老少皆宜的健康食品,其营养物质可以很快被身体吸收,并改善身体健康状况。喝蜂蜜水有着抗菌消炎、促进组织细胞再生,促进消化,改善睡眠,提高免疫力等多方面作用。不过,喝蜂蜜水也有禁忌,喝不对小心惹病伤身。

睡前喝蜂蜜水 小心长胖又蛀牙

晚上睡前喝白开水,可以让身体一夜新陈代谢作水分储备,但如果喝了蜂蜜水,水中含有大量溶质,密度上升,达不到睡前喝水的作用,而且会使血糖快速提高。蜂蜜水含有的糖分也极容易转换成脂肪堆积在身体里,让你悄悄长胖!

如果刷了牙再喝蜂蜜水就更糟糕了,大量的细菌会在你的口腔里腐蚀你的牙齿,因此晚上睡前喝蜂蜜水委实太不划算!

蜂蜜应该如何健康食用

1、选择“大众蜜”

市场上有些新鲜的蜜种,如金银花蜜、芦荟蜜,可能是经过调配的,因为这些作物很少有大规模种植的。建议还是购买槐花蜜、枣花蜜等大众化的蜜,不要迷信功能性蜂蜜。

2、早晨喝补体能

早晨喝蜂蜜,不仅滋阴润燥,还可快速补充体能。蜂蜜最好饭前1—1.5小时或饭后2—3小时服用,可以避免刺激肠胃。特别需要注意的是,脾胃虚寒的人不要空腹喝蜂蜜,可把蜂蜜抹在面包或者馒头上吃,能完全保留蜂蜜营养。

3、凉水冲服润肠,温水滋养

冲调蜂蜜水温不要超过50摄氏度,否则营养容易损失。用温开水(40摄氏度左右)冲服,滋养的效果好;用凉白开(室温)冲服,润肠通便的效果更显著。

4、存放时避免接触金属物品

蜂蜜呈酸性,保存时,不要使用金属容器,以免发生化学反应。此外,蜂蜜结晶属于正常现象,与质量无关。食用之后容器要保持密闭,蜂蜜吸湿吸味性很强,要避免水分和异味进入,使蜂蜜发酵变质。储存温度不要过高,以免破坏营养成分。

蜂蜜的营养食谱推荐

蜂蜜萝卜:取鲜白萝卜洗净,切丁,放人沸水中煮沸捞出,控干水分,晾晒半日,然后放锅中加蜂蜜150克,用小火煮沸调匀,晾冷后服食。适用于消化不良、反胃、呕吐、于咳疾少等。

蜂蜜鲜藕汁:取鲜藕适量,洗净,切片,压取汁液,按1杯鲜藕汁加蜂蜜1汤匙比例调匀服食。每日2-3次。适用于热病烦渴、中暑口渴等。

鲜百合蜂蜜:鲜百合50克,蜂蜜l-2匙。百合放碗中,加蜂蜜拌和,上屉蒸熟。睡前服,适宜于失眠患者常食。

芹菜蜜汁:鲜芹菜100-150克,蜂蜜适量。芹菜洗净捣烂绞汁,与蜂蜜同炖温服。每日1次。适宜于肝炎患者饮用。

蜂蜜首乌丹参汁:制首乌、丹参各15克,蜂蜜15毫升。制首乌、丹参水煎去渣取汁,调人蜂蜜,每日1剂。适宜于动脉硬化、高血压者。

蜜糖羹:蜂蜜100毫升,放碗内蒸服。每日3次,空腹食用。适宜于胃、十二指肠溃疡患者。

以上蜂蜜食谱,有没有适合你的呢?

(责编:盛月、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