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夏天防甲肝少去大排档 生猛海鲜恐携甲肝病毒

2016年08月05日08:14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夏天防甲肝少去大排档 生猛海鲜恐携甲肝病毒

甲肝是有传染性的疾病,一些食物中带有病菌容易传染,因此预防甲肝吃海鲜和火锅的时候尤其要注意。

甲肝往往因携带病毒的食物、餐具和水源引起,传染性很高。因此预防关键在重视饮食卫生,尤应特别警惕以下两种饮食行为。

生吃海鲜

之所以甲肝高发,与此时海产品大量上市有直接关系,不少人正是因为喜欢生吃海鲜,感染上甲肝。据专家介绍,海产品携带的甲肝病毒生命力和致病性都非常强。由于海洋生物是借滤水进行呼吸,倘若其生长水域受到甲肝病毒污染,它们便会把这些病毒过滤到体内,长期蓄积于消化腺和肝脏,因此甲肝病毒在一般环境中,只能存活1个月,但在海产品体内却能存活3个月左右。

猛吃火锅

火锅是一年四季都很受欢迎的美食,在春季也总能吸引众多好吃的食客。但猛吃火锅却是导致甲肝的又一罪魁祸首。火锅菜品丰富,一般都包括猪、牛、羊肉,各种动物内脏和海鲜、蔬菜等等。但食材多,致病源也多,这些食物本身就可能携带甲肝病毒,加之不少人因为喜欢鲜嫩的口味,常常把食物在火锅里稍烫一下就吃,由于没有煮熟煮透,根本不能杀死甲肝病毒,留下极大致病隐患。

甲肝患者的注意事项

自来水和井水都要消毒。加强饮水消毒,不论是自来水,还是井水、河水、塘水都要消毒。如50公斤水加漂粉晶片1片,就可杀灭甲肝病毒;如已有甲肝流行可适当加大漂粉晶用量。

不吃不干净的食物。生吃瓜果要洗净。毛蚶、蛤蜊等水产品可能粘附甲肝病毒,不要生吃或半生吃。直接入口的食物如酱菜、凉拌的菜,不要在可能受污染的水中洗涤。

讲究餐具茶具的卫生。有肝炎流行时,勿办酒席。因甲肝病人在症状出现之前大便中就有病毒排出,在甲肝流行时自办酒席,宾客中可能有尚未发作的病人,容易引起参宴者甲肝爆发。

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甲肝病人症状明显出现以前,传染性很强,所以愈早发现、早隔离,就愈能减少传染的危险。

及时接种丙种球蛋白。儿童体内抵抗甲肝的抗体水平很低,所以,自与甲肝病人有过接触起两周内,及时接种丙种球蛋白,能保护不发病。

(责编:盛月、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