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蒙牛雅士利召开母乳研讨会 发布8城市母乳研究最新成果

2016年08月05日13:07 |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小字号

每年8月1日~7日,被国际母乳喂养行动联盟(WABA)确定为“世界母乳喂养周”,意在使全社会积极鼓励和支持母乳喂养,拓展母乳喂养的内涵,创造一种爱婴、爱母的社会氛围。今年母乳喂养周的主题为“母乳喂养是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为了响应母乳喂养行动的号召,8月4日,蒙牛雅士利在西宁召开了一场中国8城市母乳研究专家研讨会,这是蒙牛雅士利8城市母乳研究项目的重要阶段性会议。

企业供图

蒙牛雅士利8城市母乳研究项目是由世界卫生组织儿童卫生合作中心主任戴耀华教授牵头指导和负责,首都儿科研究所、雅士利研发中心联合全国8大专业妇幼儿保团队历时4年时间共同完成的一项研究。本次专家研讨会邀请了吴康敏教授、李可基教授、李涛副研究员、逄金柱博士等多位专家学者现场分享最新研究成果,8大城市参与过本次母乳研究的专业妇幼儿保团队负责人也参加了本次研讨会,共同探讨母乳喂养和母乳研究项目的最新进展情况。

专家解读8城市母乳研究成果

在此次的专家会议上,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妇幼系主任、四川省医学会儿科专委会儿保学组组长吴康敏教授讲到,母乳是0-6个月婴幼儿最好的食物,母乳对婴幼儿智力、免疫力发育以及成年后的代谢综合症的预防等都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世界卫生组织以保障婴幼儿健康成长为出发点,对每个妈妈提出了“纯母乳喂养至少180天”的温馨要求。据国家卫生计生委最新公布调查数据显示,我国母乳喂养率逐步提高,超过半数(58.5%)的6个月内婴儿实现了纯母乳喂养,但依然与世界卫生组织要求的标准有一定差距。在怀孕阶段准妈妈们普遍认为母乳喂养是顺其自然的,因此对母乳喂养的知识贮备和心理准备甚少,到了哺乳期,一些妈妈们就会因为各种内外部困难而放弃母乳喂养。吴康敏教授呼吁大众妈妈们坚持至少为爱喂养180天,有条件的,应该在6个月至2岁或更长时间内,继续母乳喂养,同时补充其他食物。

会上,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及博士生导师,中国营养协会特殊营养委员会副主任李可基教授就乳母的营养和母乳的营养进行了解读和分享。他认为,保证乳母的营养和补充母乳的营养仍然是当代营养学的重要课题。母乳是婴儿营养需要的重要依据,李可基教授建议乳母的膳食要尽量均衡多样,尽管母乳中蛋白质和大部分维生素、矿物质供给相对充裕,但母乳中的脂肪酸成分随母亲的膳食供给变化。我们依赖母乳成分决定婴儿的营养还存在许多未知。因此,支持母乳喂养还需要社会多方的支持。

首都儿科研究所戴耀华教授团队的副研究员李涛在会上介绍了首都儿科研究所与雅士利共同开展的母乳研究项目中关于中国8城市母子营养和健康调查的部分结果。研究结果显示,不同城市间乳母膳食摄入存在较大差别,每日摄入的膳食营养素随婴儿年龄增长而增多;能量摄入方面:产后初期尤其是第1周能量摄入量普遍偏低,平均水平在产后逐渐接近轻度活动水平能量需要量。从营养摄入结构方面看,蛋白质、碳水化合物整体摄入状况较好,但是维生素中的VA和VC、矿物质中的钙都达不到需求量。

雅士利研发中心营养部总监逄金柱博士也就本次研究项目中关于母乳中宏量营养素含量以及母乳脂肪酸谱和氨基酸谱构成进行了介绍。研究发现,随着泌乳期延长,母乳蛋白质含量明显下降,初乳和产后12个月分别为2.24±0.60g/100g和0.95±0.12g/100g。但随着泌乳期的延长母乳脂肪和乳糖含量增加。不同地区母乳蛋白质和乳糖含量各泌乳阶段没有明显差异,但脂肪含量存在地区间差异。

历时4年致力于母乳研究

此次会议作为中国8城市母婴健康和母乳成分研究项目的介绍和项目研究报告的小结,传达了雅士利的企业社会责任感,这也从企业层面传达出了雅士利对母乳的致敬和对消费者的关爱。

事实上,支持母乳喂养也需要更多的科研力量投入其中,因此开展母婴健康和母乳成分研究,对于母乳喂养的实践和成功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为了支持母乳喂养,蒙牛雅士利在2012年就倡导发起了中国母婴健康和母乳成分的科学研究,项目由世界卫生组织儿童卫生合作中心主任、中国儿童卫生保健疾病防治指导中心主任戴耀华教授牵头指导和负责,首都儿科研究所、雅士利研发中心联合全国8大专业妇幼儿保团队历时4年时间共同完成。

该项目采用跟踪型队列研究的方法,选择中国北方的北京、济南、包头、西宁,和南方的深圳、昆明、成都、南京共8个城市的340名哺乳期母亲及他们的婴儿,纵向收集其母乳(同一位妈妈在一年哺乳期内收集10次母乳),并对母亲进行膳食调查,全面覆盖初乳、过渡乳、成熟乳及晚期乳。通过对不同影响因素下的母乳成分分析,获得母乳成分数据,给婴幼儿喂养和母亲膳食指导提供依据。项目报告预计将于2017年1月陆续发布,这是中国母乳研究领域的一项重要的研究,也是构建中国母乳数据库的重要基石。

在本次世界母乳喂养周期间,雅士利还围绕“喂爱180天+”主题开展了多个活动支持和鼓励母乳喂养。在妈妈群体使用度极高的微信平台,雅士利推出“母爱的距离”H5,为支持哺乳妈妈自在喂养,创造舒适喂养条件,送出千份哺乳巾;同步还携手国内领先的垂直母婴平台妈妈网开展“寻找喂爱代言大使”活动、邀请专家线上直播为哺乳妈妈授课等活动。据雅士利透露,完成母乳研究后,雅士利未来还将开展与新西兰奥克兰大学、达能的国际研究,打造出最适合中国宝宝的最理想的“新国货”。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聂丛笑、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