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夏天适量吃辣椒可开胃祛湿 2类人群不宜吃

2016年08月06日08:29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夏天适量吃辣椒可开胃祛湿 2类人群不宜吃

  辣椒为一年或有限多年生草本植物。果实通常呈圆锥形或长圆形,未成熟时呈绿色,成熟后变成鲜红色、绿色或紫色,以红色最为常见。辣椒的果实因果皮含有辣椒素而有辣味,能增进食欲。辣椒中维生素C的含量在蔬菜中居第一位,原产墨西哥,明朝末年传入中国。还有观赏椒,圆形,不可食用,颜色有红色、紫色等。

  夏天吃辣椒好吗?要适量

  很多人都喜欢吃辣椒,四川、湖南人更是无辣不欢,几乎每顿饭都少不了辣椒。但辣椒属于热性食物,夏天又这么燥热,不少人担心吃了会上火,一点辣椒都不敢吃。其实,夏天适量的吃些辣椒是有好处的。

  1、平衡寒热。夏季烈日炎炎,人们接触寒凉食物的机会比起其他季节大大增加。除了喝冷饮、吃冰棍,夏季人们常吃的西瓜、黄瓜、苦瓜、冬瓜、丝瓜等果蔬,都属于寒凉性食物。吃多了容易损伤脾胃,轻则胃脘不舒,重则胃疼。如果我们搭配一点辣椒,则可以起到寒热平衡的作用。

  2、开胃、增进食欲。夏天很多人都没有胃口,而辣椒对口腔及胃肠有刺激作用,能增强肠胃蠕动,促进消化液分泌,改善食欲。在民间,辣椒还有“开胃菜”、“下饭菜”的美称。

  3、祛湿。《纲目拾遗》记载:辣茄性热而散,亦能祛水湿。夏天雨水多、湿气重,吃点辣椒可以除湿气。

  4、补充维生素C。每百克辣椒维生素C含量高达198毫克,居蔬菜之首位。维生素B、胡萝卜素以及钙、铁等矿物质含量亦较丰富。

  但是,吃辣椒一定要适量,特别是平时不常吃辣的人。过多的辣椒素会剧烈刺激胃肠粘膜,使其高度充血、蠕动加快,引起胃疼、腹痛、腹泻并使肛门烧灼刺疼,诱发胃肠疾病,促使痔疮出血。

  辣椒的食用方法:

  辣椒既可做主菜,也可以用来做配菜或汤。夏季应尽量用辣椒做配菜,并选择具有滋阴、降燥、泻热等功效的食品,比如:鸭肉、虾、鲫鱼、瘦肉、苦菜、苦瓜、丝瓜、黄瓜、百合、槐花、香椿、大头菜等。

  食用宜选味不甚辣、辛香而油润多肉者。不宜多食,过食可引起头昏、眼干,口腔、腹部或肛门灼热,疼痛,腹泻,唇生疱疹等。

  不宜人群:

  心脑血管疾病患者

  患有心脑血管疾病、高血压病不宜吃辣椒,慢性气管炎、肺心病、肺结核病病人也不例外。因辣椒素使循环血量剧增,心跳加快,心动过速,短期内大量服用,可致急性心力衰竭、心脏猝死,即使没发生意外,也会妨碍原有的心脑血管病及肺内病变的康复。 二,患有慢性胃炎、胃溃疡、食管炎的病人,由于辣椒素的刺激,粘膜充血水肿、糜烂,胃肠蠕动剧增,而引起腹痛、腹泻等,亦影响消化功能的恢复。

  痔疮患者

  痔疮患者如果大量食用辣椒等刺激性食物,会刺激胃肠道,使痔疮疼痛加剧,甚至导致出血等症状,痔疮患者应多饮水,多吃水果,少吃或不食辣椒。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