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食话实说:街边“养生杂粮配方”要当心

2016年08月08日08:34 |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小字号

导读:街边、小区有不少售卖五谷杂粮养生配方的流动小摊车,这些养生配方多打着“美容养颜”、“养肝明目”等旗号吸引消费者。这些五谷杂粮养生配方到底靠谱不靠谱?卫生又能达标吗?

配方并非人人适宜卫生堪忧 街边"养生杂粮"要当心

《人民日报》消息,近日,西安的街边、小区出现了不少售卖五谷杂粮“养生配方”的流动小摊车,吸引了许多市民。

“杂粮杂豆,除了可提供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还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矿物质、维生素等,从营养角度讲,确实对人体有很大益处。”第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营养科主任叶琳表示,配方中,豆类含有植物黄酮类等营养因子,具有抗氧化性,确实具有美容养颜功效;黑米、黑豆、黑芝麻等黑色食物,以及花生、红豆、红米等红色带皮的杂粮,含铁较丰富,如能长期食用,也会有一定的滋补效果;茯苓、枸杞等都是药食两用的,经过炮制,药效更易发挥;杂豆中含膳食纤维较多,使得淀粉类消化吸收减慢,对血糖控制有益,糖尿病患者可适量食用。此外,杂粮、杂豆对控制胆固醇、血脂等也有好处。

但专家表示,五谷杂粮虽对人体有益,却并非人人都能吃。【详细】

海淘及代购奶粉未必安全可靠 最大风险是假冒

《京华时报》消息,近日,央视《消费主张》栏目连续报道,称对19款热销海淘奶粉检测发现,有8个样品的铁、锰、碘、硒实测值不符合我国的食品安全标准,样品的不合格率竟然达到42.1%。长期食用会危害宝宝健康。

据业内人士介绍,一般贸易进口奶粉进入中国,该商品在入关前,其产品外包装上按照中国标准必须直接印制上去的中文标签已在中国备案,进口商必须持有原产地证书、原产国输华合格乳制品证书、运输箱单等官方证件,才可以到中国海关报关,在缴纳关税和增值税后,进入中国的商检环节。

如果该婴幼儿配方奶粉产品是第一次进入中国市场,那么就要进行57个全项目的检测;若是第二次进入中国,以前是抽检致病菌和其他维生素一些指标大概10多个项目,而从今年6月起,则加大了检测率,检测项目达到30多个。每个批次抽检24罐。这一整套的流程是非常严格完整合规的,检测不合格的销毁或退回不会进入国门。这个检测过程要达到45-60天。

跨境电商海淘购买的奶粉也有两种渠道进入中国,一种是保税仓备货形式,一种是海外直邮集货模式。两种模式进来的奶粉都没有中文标签,并非按照中国国标生产。【详细】

俄罗斯农产品拓展中国市场

《人民日报》消息,俄罗斯农业部8月5日宣布,去年7月到今年6月,俄粮食出口达3390万吨,其中,小麦出口量达2460万吨,超过加拿大和美国,首次成为小麦的最大出口国。自遭受欧美制裁以来,俄罗斯大力发展农业,在努力提高农产品自给率的同时积极扩大出口。特别需要指出的是,不少俄罗斯企业通过在北京开设代表处、利用中国电商平台等方式开拓中国市场,这成为俄罗斯农业出口的新亮点。

近年来,中俄间粮食、水产等农产品交易量显著增大。去年1月—11月,俄罗斯向中国出口总值约12亿美元的各类农产品,出口额同比增长24%。今年7月,中俄两国工作组还在圣彼得堡讨论了有关农产品贸易的一系列问题。【详细】

(责编:曾璇、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