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吃素5年竟吃出严重脂肪肝 如何健康吃素?

2016年08月10日08:07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吃素5年竟吃出严重脂肪肝 如何健康吃素?

小伙伴们,你是不是一直认为,脂肪肝一定是胖纸们的“专利”?脂肪肝通俗地说,就是肝脏发“胖”了。很多人认为脂肪肝是胖人的事,瘦人则可逃脱厄运。

然而身边活生生的例子是——一名男子吃素5年,竟患上严重脂肪肝,内脏超重2公斤……

在某事业单位工作的陈先生是个“办公族”,他5年前开始吃素,如今,他一日三餐全是素食。也正因此,他的体型一直保持得很标准。“我身高1米73,体重70公斤,这个标准保持10多年了。”陈先生说。直到前不久一次单位体检,他竟被检出脂肪肝。看看几个肚大腰圆的同事,无一例外都是脂肪肝,陈先生觉得很纳闷,自己怎么也会“中标”?

于是,陈先生前往医院再次检查。这次他用了高级仪器——人体成分测试仪,结果显示,陈先生内脏含量比标准数重了约2公斤,而肌肉含量数值较低。“简单地说,被测试人表面上看,其体重没增,四肢上肉少了,重量都长到肚里的内脏脂肪上了。”营养科主任说。内脏脂肪增多,带来的就是高脂血症,脂肪肝、代谢综合症等健康问题,与长期饮酒造成的酒精性脂肪肝不同,营养过剩和营养不良都可能导致脂肪肝,这种属非酒精性脂肪肝。同样危及健康,如不重视,就会向肝硬化,甚至肝癌发展。

吃素为什么也会得脂肪肝?主因是营养不良

“很多市民都以为,吃素或者瘦人不会得脂肪肝,其实这是个误区。”专家说,营养不良和营养过剩一样,也会导致脂肪肝。

脂肪肝分为酒精性脂肪肝和非酒精性脂肪肝,酒精性脂肪肝是长期饮酒造成的,营养过剩和营养不良都可能导致非酒精性脂肪肝。

据统计,约有22%的素食者会得脂肪肝,而这些人也多属于正常体型。并不仅仅是脂肪摄入过量才会引起脂肪肝,与营养过剩相对,营养不良则是脂肪肝的另一个成因。

“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是人体不可缺的三大功能营养素,完全吃素的人很难实现营养均衡。”吕小红告诉记者,吃素的人少了荤食,也就是少了动物蛋白质和脂肪来源,人体的白蛋白合成减少,不得不动用和分解脂肪组织,大量脂肪酸从脂肪组织中释放进入肝脏,导致脂肪在肝脏蓄积,形成脂肪肝。

另外,正常情况下,人体肝脏的脂肪含量很低,可以通过“脂蛋白”这一“搬运车”将脂肪中的甘油三酯、磷脂、不饱和脂肪酸等转运到其他地方。而脂蛋白主要是由动物蛋白质在肝脏内合成,但素食者摄入的全是植物蛋白,脂蛋白的合成出现障碍,“运载量”下降,“货物”就越积越多,引起脂肪肝。

“缺乏锻炼也是得脂肪肝的主要原因。”专家分析,生活水平越来越高,人们更愿意以车代步,白领们的工作基本以坐为主,上下楼又基本是电梯,一个星期都难得锻炼一回,没什么锻炼。

那么如何吃素才能避免营养不良?

素食者容易缺少铁质、维生素B12、蛋白质以及钙质,导致营养不良,怎么办呢?可以从其他饮食上补充以上营养素。

1、维生素B12:

主要存在动物性食品中,对于素食者而言较易缺乏,因此须靠补充剂或一些添加了维他命B12的穀物。

铁质:可藉由其他食物补充铁质,如红苋菜、芥兰、红凤菜等为含铁量较高的蔬菜。

2、蛋白质:

虽然肉类提供蛋白质,但素食者不吃肉类也可摄取足够的蛋白质。例如豆类和豆类制品;素食者最好每天都要吃全谷根茎类+豆类食物,尤其是黄豆及其加工品(如豆腐),因为谷类和豆类的蛋白质组成不同,两者一起吃,才能摄取完整优质的蛋白质。

3、钙

植物中所含的纤维、植酸、草酸会降低人体对钙的吸收,因此素食者较易缺乏钙质。奶类是钙质的优良来源,豆类中的传统豆腐和豆干亦含有部分的钙质;另外每天晒20分钟太阳,可帮助身体自行制造维生素D,体内要有充足的维生素D,才能吸收钙质。

(责编:盛月、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