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枸杞子泡酒,治肩周炎

推荐专家: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全国中医养生专家 刘维忠  点评专家:甘肃省第二人民医院中医首席专家 王世彪
2016年08月12日00:00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很多人到了五六十岁,肩关节就开始出现各种不适,如肩膀活动不利或关节疼痛,这些都是肩周炎的症状。对此病,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全国中医养生专家刘维忠主任推荐一个用枸杞子泡酒的小方。 

  推荐验方:取干燥枸杞子50克,浸入高粱酒一斤中,浸泡10天后饮用。每天2次,每次饮20~30毫升,或随酒量,但最多每次不能超过70毫升。口服的同时,也可蘸少许枸杞子酒外搽疼痛部位,每日2次。

  点评:古代许多名中医、名人很喜欢枸杞子,宋朝诗人陆游爱用枸杞子泡茶或做羹汤吃,晚年视力仍佳,依然读书、写诗不辍。曾有“雪霁茅堂钟馨清,晨斋枸杞一杯羹”的诗句描述。 

  《神经本草经》称枸杞子“久服坚筋骨,轻身不老,耐寒暑”。现代医学研究表明,枸杞子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与多种药理成分,具有保护心、肝、肾、大脑,调节神经,增强免疫功能,改善动脉硬化,延缓细胞衰老进度及降血压、降血脂、降血糖等多种作用。有枸杞之乡美名的宁夏地区对枸杞进行综合开发利用,枸杞罐头、枸杞酒、枸杞茶等系列产品已应运而生,深受国内外顾客的青睐。 

  肩周炎又称“冻结肩”或“五十肩”,是人体于50岁左右出现的以肩关节功能障碍为主要表现的疾病。多由年高体弱、气血不足、寒凝经脉所致,故治疗在“补”、“通”二字,补正人体气血,疏通寒凝经脉,促使功能恢复。枸杞子能滋阴补血,使人体气血充足,加之高粱酒之体湿而性热,通络走窜,一补一通,故能收效。甘肃民间有此验方,几乎家喻户晓,每逢夏秋季节,家家户户都采摘枸杞子备用,若家中哪位老人肩周疼痛时,泡酒内服外搽,效果显著。 

  举一个临床上的例子,一名张姓工人,47岁,在其他医院确诊为肩周炎,并用西药、理疗治疗两周,因效果不佳,于1990年到我医院就诊。他的主要症状是左肩背疼痛一月余,肩关节活动受限,穿衣都要靠他人帮助。用了以上方子后,服药酒一周即疼痛减轻,继续服用一个月,同时加强功能锻炼,并用枸杞酒外搽患处,经一个多月的治疗后痊愈,随访两年无复发。▲

(责编:盛月、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