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常腹泻,五味子煎红糖

2016年08月12日00:00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山东读者冯女士咨询:最近肠炎又犯了,消化不好,大便稀,次数也比较频繁。子女听说一个方子可以治肠炎:五味子、红糖各10克,水煎20分钟服用。不知是否可行,请专家分析一下。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江海涛点评:肠炎主要症状是腹泻,多表现为大便稀溏、次数增多,同时可伴有腹痛等症状。但本病的病因病机较复杂,不可用一方包治。 

  读者所提方子比较适合气虚的人,主要表现在大便稀、无腹痛,大便中会伴有不消化的食物,同时,大便次数和量都较多,大便时没有明显不适症状的人群。 

  五味子,性温,味酸,入肺、肾经,能敛肺、滋肾、生津、收汗、涩精,可用于治疗肺虚喘咳、口干口渴、自汗盗汗、劳伤羸瘦、梦遗滑精、久泻久痢等。此方中,主要依靠五味子这种酸敛的药物来收涩止泻,同时又用红糖来甘温补益,顾护正气,同时五味子的酸味与红糖的甘味组合在一起有酸甘化阴的作用,腹泻的病人由于丢失大量的水分,所以多伴有阴液不足的因素,这两味药配合能够滋阴。 

  在日常保健方便,肠炎患者要注意辨明病因。如果是感受寒邪引起的,会出现腹中雷鸣切痛的症状,大便质清而味腥,此时需要干姜、砂仁等散寒;如果是感受热邪引起的,有肛门的灼热感,大便质黏黄而味臭,需要黄连、黄芩等药物清热;还有的是感受暑邪,伴有心烦口渴汗出,要用扁豆等清暑利湿。▲

(责编:盛月、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