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青光眼不治定致盲 青光眼要与这些食物说不

2016年08月12日08:46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青光眼不治定致盲 青光眼要与这些食物说不

青光眼是一种会致盲的眼病,青光眼的致盲原理是怎样的呢?为什么说,青光眼不治疗一定会致盲。

眼科专家表示青光眼视力致盲杀手

青光眼是病理性高眼压导致视网膜视神经损害以及视野缺损的一种眼病,持续的高眼压可以给眼球各部分组织和视功能带来损害,如不及时治疗,视野可以全部丧失而至失明。青光眼是导致人类不可逆致盲的主要眼病之一。

据相关数据统计,青光眼人均患病率约为1%,45岁以后为3% 。也就是说100人里至少有1人将患上青光眼。比例非常之高,“患上青光眼,如果不治疗的话,100%致盲;相反,患上青光眼,如果进行积极的治疗,大部分不会致盲。只要患者遵照医嘱进行治疗,控制好眼压,可以保存视力。如果不治疗,100%致盲。以现在的科学技术,致盲后,没办法恢复视力。”

原发性闭角型青光眼患者,女性居多,男女比例基本达到1:2、有几个可能的原因:一方面是因为女性到了一定的年纪,眼球结构发生一些变化,另外方面,女性比较容易情绪波动,还有内分泌影响的一些原因,导致女性的眼压容易超过正常值,引起青光眼。

其实青光眼也不是女性的专利,患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的案例中,男性的比例就高于女性。

青光眼与哪些食物相克呢?

1 青光眼与刺激性饮料

浓茶、咖啡、酒类等刺激性饮品能兴奋中枢神经,反射性地引起血流加速,使眼压增高,对青光眼病情不利。

2 青光眼与刺激性食物

辛辣等刺激性食物。如辣椒、芥未、胡椒、大蒜、姜、咖呕等,有助热生火之弊,青光眼患者食用会加重病情。

3 青光眼与肥肉

青光眼患者食用肥肉容易引起眼睛血管的硬化,血管壁弹性下降,导致眼压增高,从而加重病情。

青光眼患者如不注意这些禁忌,带来的危害是很可怕的:眼内压间断或持续性升高的水平超过眼球所能耐受的程度而给眼球各部分组织和视功能带来损害,导致视神经萎缩、视野缩小、视力减退,失明只是时间的迟早而已,在急性发作期24-48小时即可完全失明。

现在,对于青光眼与哪些食物相克您是否已经有所了解了呢?所以,青光眼生活中一定要注意避免吃这些食物,以免病情恶化。

(责编:盛月、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